close

天冷易復發 乾癬患者增3成-不宜進補 以免病況嚴重~~轉貼蘋果日報

好癢哦。(設計對白)

10月29日是世界乾癬日,台北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昨(24)日表示,乾癬的病因和基因有關,但大多數患者都是因後天因素而發病,其中天氣變冷、感冒是最主要的原因,每到秋冬乾癬患者就會比平時增加3成。另外,許多患者有錯誤迷思,認為進補有助控制病情,事實上反而會使免疫力過強,讓病情變得更嚴重。
報導╱醫療組 攝影╱吳朝奎
【先了解】★壓力大當心

誘發乾癬的因素很多,除了天氣變冷、感冒之外,壓力大、睡眠不足也是關鍵原因,另外,若乾癬患者不小心受傷,傷口部位也容易轉變成乾癬,主要是因為患者自體免疫力失調所致。
★初期易忽略

乾癬發病初期容易被忽略,因為一開始發病部位多在頭皮、四肢關節,因此有時會誤以為是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直到身體也開始出現症狀時,才會開始覺得有異狀,但此時可能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這樣做】★勿隨意進補

皮膚科醫學會推出專門針對乾癬的門診,依病況選擇類固醇藥物、照光治療、生物製劑等,另外,乾癬患者也不要隨意進補,就曾有一位乾癬患者吃牛樟芝補身,結果病情從輕度迅速惡化到重度。
★易引發疾病

由於乾癬是一種身體發炎疾病,所以容易引發其他疾病,例如關節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建議控制病情以減少風險,另外,若覺得關節腫痛要有警覺心,應趕緊就醫,以免最後關節變形影響生活。
【醫師說】

台北長庚皮膚科
醫師 黃毓惠
若是乾癬位置在臉部或手腳,患者容易因而自卑,此時也許面積不大,但診斷上仍然視為中重度患者,治療方式也會更積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