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族壓力大 氣陰兩虛增3成~~轉貼蘋果日報

許多上班族因工作忙碌,導致出現胸悶、頭暈等氣血兩虛症狀。

接近年底,許多上班族可能為了衝刺業績、做結案報告等,常熬夜加班趕工,開業中醫診所院長賴清旭觀察到,從9月以來因為氣血不平衡來求診的上班族,相較之前約增加3成左右,主要是上班壓力大、過度勞累,導致容易有胸悶、頭暈、口乾舌燥、失眠、精神不濟、小便少等氣陰兩虛症狀。
少熬夜 適時紓壓

賴清旭中醫師建議,除了盡量避免加班,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以及透過運動適時紓解壓力外,也可利用人參、麥門冬等中藥材沖泡成「生脈飲」幫助補氣養陰,生脈飲又稱生脈散,是中醫常用來治療氣陰兩虛患者的常用方劑,很適合一般忙碌的上班族飲用。
【生脈飲補氣養陰】

材料:人參、麥門冬各3錢,以及五味子1錢。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1000c.c.水煮滾,放溫後即可飲用,可每天或2~3天喝1帖。
功效:人參為藥王可大補元氣,麥門冬養陰潤肺、益胃生津,五味子則具有斂肺滋腎作用。
提醒:孕婦、產後婦女或手術後2周內,皆最好避免飲用,另青春期前、約12歲以下的孩童也不建議喝,以免過度補元氣造成性早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