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俏臀插碎玻璃 醫離譜不察 害美眉痛10個月~~轉貼蘋果日報

傷口嚇人

動新聞 :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011/35355763/%E4%BF%8F%E8%87%80%E6%8F%92%E7%A2%8E%E7%8E%BB%E7%92%83%E9%86%AB%E9%9B%A2%E8%AD%9C%E4%B8%8D%E5%AF%9F%E5%AE%B3%E7%BE%8E%E7%9C%89%E7%97%9B10%E5%80%8B%E6%9C%88

蘇姓女大生左臀被玻璃碎片刺穿,急診醫師卻未發現,縫合10個月後才從左下側穿出,形成另一個傷口(小圖,翻攝畫面)。張貴翔攝

【張貴翔、李定宇╱新北報導】駭人指數破表!新北市一名甜美女大生去年底不慎跌倒,臀部被碎玻璃刺傷,她到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掛急診,值班醫師邱俊傑清創後立即縫合傷口,但她一直感到不適,前天她洗澡時摸到臀部有凸出尖銳物,用力一拉,竟拔出一片長達8公分、如打火機大的玻璃碎片。她怒批邱俊傑處理太草率,「讓這麼大片玻璃留在我體內10個月,太誇張了!」有急診醫師指出,異物留在體內若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致命。

受害的蘇姓女大生(21歲)昨向《蘋果》投訴三重院區急診科醫師邱俊傑,她說只想釐清「當時邱醫師為何有此疏失?」還未考慮提告和求償。邱俊傑是三重院區急診科特約主治醫師,《蘋果》昨無法聯絡上他。律師張建鳴指出,蘇女臀部傷口若證實是醫師疏失,就可能涉及業務過失傷害罪,可處1年以下徒刑。
大如打火機


藏在蘇女左臀的玻璃碎片長8公分,竟像打火機一樣大。張貴翔攝
3次回診也未察覺

蘇女表示,去年12月初,她在家裡跌倒,撞破櫥櫃玻璃,還摔坐在滿地碎玻璃上,左臀當場一陣刺痛、血流如注,連忙到住家附近的三重院區掛急診,當時醫師邱俊傑花了不到半小時幫她處理、縫合,經過3、4個月,傷口慢慢癒合,但她常因壓迫,覺得傷口附近有些疼痛不適。
蘇女說,其間她曾3度回到三重院區複診,門診醫師觸診後,研判可能是細小碎玻璃未清乾淨導致刺痛,但表示如果是細小碎片殘留,X光照不出來,建議她持續觀察即可。
蘇女說,她左臀刺痛感一直存在,坐下、躺臥時,如果某個角度壓到臀部就會不適,這樣過了10個月,兩周前她覺得刺痛感加重,觸摸已癒合的傷口左下方,似乎凸出一顆小腫塊,她連忙轉到衛福部台北醫院看診,醫師診斷後,也說可能是細小碎玻璃留在臀部,建議持續觀察。
玻璃刺臀位置圖


8公分長的玻璃碎片從蘇姓女大生的左臀上方刺入,10個月後從原傷口的左下側凸起穿出,蘇女發現後將它拔出。
「拔出看到快嚇暈」

蘇女心有餘悸地說,前天早上她洗完澡後順便檢查左臀的腫塊,突然摸到一個尖銳物,原想可能是醫師推測的細小碎玻璃,便試著將它拔出,沒想到也不感覺太過疼痛,一拔竟拔出一大片三角形碎玻璃,「我看到都快嚇暈了!」拿尺一量,碎玻璃長達8公分,面積就像打火機一樣。
蘇女氣憤說,因她有蟹足腫體質,上次刺傷已留下難看疤痕,現在又多了一道,而且要不是碎玻璃受擠壓自動凸出皮膚,「不知道會造成什麼影響!」
8公分碎玻璃在蘇女體內存留10個月,最初急診的邱俊傑竟然沒有發現,之後複診的醫師和衛福部台北醫院醫師,也居然沒有診斷出,實在非常離奇。
蘇女去年底被刺傷後,到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掛急診。張貴翔攝
「急診醫太沒經驗」

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急診醫師對邱俊傑沒發現這麼大片碎玻璃,直指:「太沒經驗了!」
曾在三重院區急診室與邱一同服務的一名醫師認為,邱不是個草率的人,但「這麼大的碎片留在體內,真的相當罕見。」昨到三重院區就診的民眾看到蘇女臀部拔出的玻璃照片都驚嚇不已,直呼:「太離譜了,以後不會再來這裡看診!」
院方衛生局將調查

針對昨這起女大生體內碎玻璃案,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邱醫師由北部醫學中心完成訓練,任職於其他醫院,在三重院區急診室服務多年,目前並未接獲蘇女書面或電話提出醫療爭議;院方昨也查證蘇女的就醫紀錄與回診過程,病歷中均無異常,院方並曾囑咐需後續追蹤,今天將聯繫了解,並尊重病患意願進行查證。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雪蓉表示,今天會請醫院和病患聯絡釐清狀況,患者若覺得權益受損,可向衛生局申訴或採取法院訴訟。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表示,這種案例的確少見,各醫院急診人力不盡相同,只有部分大型醫院會配置各專科醫師到急診室輪值,建議民眾在急診後若感覺仍有不適,應立即到專科門診詳細檢查。
邱靖森 37歲 廚師
【三重院區病人看玻璃留臀】 一定求償

我是因為蜂窩性組織炎來住院,醫生還不錯。但這位小姐的個案實在太離譜,若發生在我身上一定會向醫生求償,這件事多少會影響我再來就診的意願。
林小姐 40歲 美容業
不敢再來

我是來驗傷的,醫護態度不錯,但看到這樣的傷口,我懷疑醫師的技術,這麼小的傷口都沒檢查出來,更大的傷口該怎麼辦?我以後可能不敢來了。
異物留體內離譜案例

◎2013/01/27 發現 玻璃碎塊 遺留30年
北市1名中年男子手掌心開刀取出2公分玻璃碎塊,疑年輕時跌倒造成
◎2012/12/19 發現 止血紗布 遺留11年
新竹1名婦人割盲腸,醫師將止血紗布留在她肚裡,11年後她腰痛就醫才發現
◎2012/06/24 發現 導管 遺留8年
台中賴姓女子發高燒,檢查發現8年前腎結石開刀時,醫師將導管留在她體內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