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節保健-天氣溼冷多變 機車族小心凍瘡~~轉貼yahoo新聞

入冬後寒流一波波,不少機車騎士直呼受不了,甚至乾脆改搭大眾交通工具。皮膚科醫師提醒,低溫下騎機車務必做好保暖,尤其手指、耳朵等皮膚常暴露於外,末稍循環差的人容易產生凍瘡,患部又刺又癢,可不好受。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凍傷與凍瘡不同,前者是氣溫冷到零度以下,皮膚受凍到紅腫與損害,而有些人在氣溫10幾度就可能受凍瘡困擾,原因是血管異常收縮,患部出現暗紅色一顆顆紅點或大片紅腫,可能刺痛,甚至有快要起水泡的感覺。

蔡呈芳說,對機車騎士來說,凍瘡常出現在手指、耳朵,因為最可能沒有保暖防護;平時門診很少此類病例,寒流來時就容易出現,有些民眾來看診時,以為自己接觸到奇怪物質,導致皮膚過敏,不過,觀察其患部均勻紅腫、小粒紅點,手部溫度低,顯示血液循環較差,也必須考慮可能是凍瘡作祟。

蔡呈芳提醒,有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民眾,更容易有凍瘡產生,應注意保暖;麻煩的是,天氣忽冷忽熱,天氣轉暖,患部的搔癢感反而會更明顯,讓患者相當困擾。

他說,治療凍瘡,透過擦藥能多少消緩症狀,但預防還是比較重要,注意皮膚的保暖與保養,避免冷空氣刺激皮膚;有些人每到冬天就容易患凍瘡,可請醫師診斷,是否有必要預先擦藥或服藥預防。

有時寒流、鋒面齊發,騎機車時,鞋子一旦被雨水浸溼,則是另種折磨。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提醒保持腳部乾燥,防止足癬上身。他說,儘管冬天氣溫較低,但只要溼度足夠,加上足部、鞋內仍有一定溫度,雙腳一直悶在溼鞋中,還是有可能讓黴菌滋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