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企業喊生產線外移-一例一休問卷 7成人事成本增3% 勞團諷要脅~~轉貼蘋果日報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左圖)說一例一休是全民皆輸的政策;但勞團(右圖)卻認為工商團體是為了省成本。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蔡永彬╱台北報導】一例一休政策上路至今近2個月,七大工商團體針對產業界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7成企業每年將增加3%以上人事成本,1成4考慮將生產線外移,逾6%的企業考慮歇業。工商團體感嘆,之前擔心的全部成真,這是全民皆輸的政策,政府不能等到半年後才檢討;勞團則批,工商團體根本是以此要脅政府放寬其他勞動條件規定。
七大工商團體和產業界合力完成735份問卷調查,有67%的企業認為造成排班上的困擾,46%的企業考慮調漲產品或是服務的價格。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衝擊已經慢慢發酵,政府要盡快調整,不能等到半年後,否則傷害會越來越大。蔡說,這項調查和先前媒體、人力仲介等機構調查結果相近,一例一休政策配套不足,加班費增加人力成本,加上彈性不足,企業排班受衝擊。

-

 

-
籲放寬彈性工時
「14%企業喊生產線外移」的圖片搜尋結果
蔡練生說,成本上增加,對於中小企業、內需型企業來說,會把可轉嫁的成本都轉嫁出去,造成物價上漲,有些企業不讓員工加班,調薪速度、幅度放緩,勞工所得降低;至於大型企業、外銷型企業,因涉及國際競爭力,不能輕易轉嫁成本,導致直接衝擊獲利,回過頭來員工福利、薪資縮水。蔡說:「很少一個政策衝擊面這麼大,不管勞工、僱主、消費者都受到影響,政策應盡早檢討修正。」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建議將每工作7天、休息1天的規定彈性放大一點,讓員工可以集中假期,而彈性工時46小時可提高到54小時,且6個月計算一次,否則各個行業淡旺季差異大。
盼檢討重災產業
「14%企業喊生產線外移」的圖片搜尋結果
針對一例一休,國內科技廠多希望放寬加班時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籲將加班時數放寬至54小時;至於通訊門市因應新政策,以提早打烊因應,估計重要假期將影響2至3成的銷量。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前,主管機關未評估是否所有產業適用,導致客運、物流、倉儲業淪為重災區,但並不代表政策方向錯,政府應對重災產業對症下藥。
若修改「自打嘴」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指出,一例一休是民進黨的政策,修改就是「打自己嘴巴」;他說工商團體以此要脅,可能不是針對一例一休,而是希望政府放寬其他勞動條件規定,例如加班工時,藉此讓他們省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