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面板大軍壓境 台廠大動作拚轉型~~轉貼yahoo新聞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0日電)友達光電9日宣布更換總經理,撤銷美國存託憑證掛牌,並在睽違近17年首度買回庫藏股;凸顯面板產業面臨中國大量擴充產能與低價競爭下,有不得不轉型的壓力。

面對中國大陸面板廠不斷擴充新產能,台灣面板廠從技術領先不擔心,到現在認真面對陸廠威脅,只能往高階利基型產品走。

全球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有10.5代線、眾多的8.5代線,在強大的電視面板產能支援下,台廠根本無法硬拚。

謝勤益直言,台廠面對的壓力是韓廠有技術、陸廠有錢,台廠既無龐大資金和陸廠做產能競爭,或新建成本昂貴的蒸鍍式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產線,且在技術上也有落後韓廠的疑慮。

他指出,面臨中國大陸不斷擴建新廠,顯示面板供過於求壓力短期內無解,只能等待庫存消化。在龐大競爭壓力下,台廠唯一選擇就是往利基型產品發展,例如友達拓展車用顯示面板市場,投入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技術,就是迎接產品差異化、高利基型產品的作法。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面臨電視面板供過於求,台灣面板業只能往較高客製化的垂直市場走,尋求較佳的獲利表現。

「大陸面板大軍壓境 台廠大動作拚轉型」的圖片搜尋結果

徐美雯說,中國大陸面板廠不但產能大增,技術上也逐漸逼近台廠,因電視面板供過於求,價格下跌,台廠勢必轉型,生產差異化的利基型產品。以友達而言,現階段可以投入進入門檻較高的醫療顯示器,更可利用明基友達集團本身的醫院通路,有效開拓市場。

她認為,友達開發車用顯示面板市場,先以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開啟高階產品市場,未來再以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接棒,但現有的液晶面板仍然大有可為。

另外,明年正式邁入第5代行動通訊(5G)元年,她評估,迎接5G市場的未來性,先不說自駕車需要更多的高階顯示面板,乘客在車上可以玩弄各類顯示器,即便現有車輛的顯示面板也可望增加。除中控顯示器、抬頭顯示器等傳統需求,未來連車窗都可以使用透明顯示器,而且這是已經開發的技術,屬於客製化的產品,利潤較高。

產業界認為,中國大陸京東方等面板廠大量擴建新廠,造成供過於求的壓力與日俱增,日廠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在中國面板廠競爭下,財務壓力難解,一度傳出台灣觸控面板廠宸鴻攜手富邦集團及中國基金打算入主,雙方雖簽定投資意向書,卻半途放棄。

另外,中國龐大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產能,促使韓廠轉型OLED面板為主的商業模式,並陸續關閉許多傳統液晶面板廠。台廠維持液晶面板產線,除面對陸廠高世代產線壓力,甚至還要遭遇陸廠在政府資金奧援下,投入的OLED面板廠競爭;台廠在不得不轉型高價值產品情況下,現實環境中電視面板仍是目前主力產品,有龐大的供過於求壓力,友達轉型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