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寶上季獲利11季新高-匯兌收益大補 筆電手持裝置本季成長逾10%~~轉貼蘋果日報

陳瑞聰估第2季筆電跟智慧手持裝置都將2位數成長,表現比業界搶眼。莊宗達攝



優於預期
【王郁倫╱台北報導】仁寶(2324)擺脫威寶虧損包袱,2014年首季財報表現優於預期,稅後純益創11季度以來新高,總經理陳瑞聰宣示筆電跟智慧手持裝置,第2季各將成長10%以上,下半年景氣展望樂觀,稱讚華碩(2357)的ZenFone有機會,仁寶絕對會爭取第2代工機會;對鴻海(2317)跟惠普合資威脅則不以為意,認為產業「合久必分」。

仁寶2014年首季法說揭露樂觀消息,第2季預估2位數業績成長,也是目前筆電業者中最樂觀者。仁寶首季營收1706.35億元,季減12%,但受惠成本控制及產品組合得宜,毛利率及營益率達4.3%及1.35%,毛利率是7季以來新高,優於法人預期,加上匯兌出現6.37億元收益,稅後純益24.66億元,季增1%,創11季度新高,每股純益0.57元,略高於法人預期。
董事會通過配發1元股息,包括0.5元盈餘配股及0.5元資本公積,維持與2013年相同股利水準。仁寶表示,毛利率走升主要是昆山廠區整合、智慧手持裝置量產、台幣貶值等因素帶動。
擬配發1元股息

聯昌證券分析師王萬里預估,仁寶首季財報顯示公司體質逐漸改善中,但產業基本面仍在等待黎明的狀態,其研究報告預估今年仁寶每股純益2.4元。
陳瑞聰擅長景氣預估,「李鐵嘴」昨日再度預言下半年景氣展望樂觀,一方面看好換機潮,一方面仁寶受惠新智慧手持裝置業績帶動,且2015年還會再成長;至於營收比重仍達7成的筆電本業,他則預期產業惡夢在去年結束,從上半年需求及商用買氣回籠推算,全年電腦產業預估會衰退5%左右,2015年將趨於穩定。
首季筆電出貨890萬台,陳瑞聰預估第2季筆電出貨將有10%以上成長,主要是受惠訂單有斬獲,智慧手持裝置因為增加新客戶,也將有2位數增幅,全年筆電預計出貨4000萬台,略低於尾牙預估的4100萬台目標,智慧手持裝置預計出貨3500萬台,電視600萬台,都維持原計劃。
爭華碩手機訂單

對於華碩(2357)因人民幣大貶侵蝕匯兌收益,和碩(4938)人民幣匯損也達3~4億元,陳瑞聰表示,仁寶首季業外匯兌收益6.37億元,主要是受惠台幣兌美元貶值挹住,仁寶因沒有對中國內銷,所以沒有持有人民幣資產,出貨計價都以美元計算,人民幣貶值對仁寶影響不大,反而因中國加工成本以人民幣計算,毛利率有改善空間。
因應未來變革,仁寶成立智慧裝置部門,投入手機平板跟穿戴式裝置研發,陳瑞聰表示,手機單價比電腦低,毛利率反而高於筆電。
不過他也特別稱讚華碩智慧手機業務,表示ZenFone產品設計得相當好,很有機會,並強調仁寶絕對會爭取華碩手機釋單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