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趕工潮 水泥廠發貨量上看5成-台泥亞泥國產逐季揚 全年業績將勝去年~~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水泥市場擺脫傳統淡季後,台泥、亞泥及國產等3大廠積極提高生產率,以因應趕工潮。資料照片



擺脫淡季
【周義朗╱台北報導】中國水泥市場擺脫傳統淡季後,深耕當地水泥業的台泥(1101)、亞泥(1102)及國產(2504)等3大廠,積極提高生產率,以因應基建趕工潮。3家業者均認為,當地水泥發貨量除將季增3~5成,全年營運也是季季走高,業績優於去年。

對於今年水泥業前景,法人表示,支撐中國水泥需求主要來自棚戶改造、鐵公路建設以及增建保障房。
法人分析,中國工信部昨日正式宣布,把今年原先淘汰目標4200萬噸,再提高2成至5020萬噸,隨供給管控更趨嚴峻後,預料2014年中國水泥供需情況將優於去年,也為各公司今年的中國事業營運增添不少動能。
台泥國際今復牌交易

台泥國際昨在香港聯交所公告,若至本月12日止,同意出售台泥國際股權的投資人未達9成,將宣告取消此次收購計劃,同時,台泥國際也預定今日起復牌交易。
據了解,此次台泥國際私有化計劃失效,未來若要重新啟動,按當地機關規定,最快要到今年12月才能重啟收購。
台泥近期雖因子公司台泥國際下市計劃受阻,但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強調,就算下市失效,也是因為主要投資人看好台泥國際前景,水泥市場的基本面並未改變,營運也不受影響。
黃健強強調,台泥國際已在4月中旬,陸續調升兩廣地區的熟料、低端水泥價格,4月下旬又跟進調漲高端水泥價格,獲客戶接受,在單價上升、發貨量維持3月高檔下,預料第2季營運將優於第1季。
此外,台泥國際本季的中國發貨量將拼1200萬噸,要比首季910萬噸的增逾3成。
中國供需情況將改善

展望全年,黃健強則認為,中國無論是在政策上或水泥市場供需方面,都有利於台泥中國廠的表現,隨今年中國將淘汰超過5000萬噸的落後產能,有助於改善水泥市場供過於求的情形。
加上中國的基礎建設仍在進行、城鎮化也大力推動,法人也預估,台泥今年獲利有兩位數的成長空間。
對於本季營運,亞泥主管認為,今年不論從供給、需求、市場面來看,今年全年中國水泥營運有逐季樂觀的態勢,而4月已進行部分地區的調價動作,預期本季中國地區發貨量將從首季的550萬噸,升至800萬噸,季增45%。
國產則表示,本季湖南、福建兩廠發貨量預期可達100~120萬噸,最高將較上季的80萬噸,成長5成。且預期湖南廠與福建廠的水泥銷售,全年表現將比去年好。
水泥三雄今年中國事業營運展望

台泥(1101):成本看跌,加上中國基建政策加持,今年獲利續成長
亞泥(1102):今年積極擴產,全年營運逐季走高
國產(2504):湖南廠、福建廠量增價揚,全年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資料來源:各公司、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