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不爽:友達光電總經理彭双浪 面板關稅無優勢 台廠好傷~~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面板廠產能不斷開出,加上中國提高對面板課徵關稅,友達光電總經理、TDUA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彭双浪指出,台灣面板產業將面臨更嚴苛的挑戰,與中國ECFA後續談判卻遲遲未排入面板課稅議題,台廠競爭力正在流失。吳秀樺╱採訪

中國面板廠產能在本土市場佔比,從去年22%升至今年的31%;全球市場佔比也從去年20%增至今年25%。中國為保護面板業,已提高面板進口關稅,去年3%升至5%,目前更計劃提高到8%。
彭双浪指出,現在面板半成品Cell關稅為5%,從後段模組角度來看,調整後實際影響約2%多。微利時代,成本就是競爭力,若是關稅未能取得優勢,競爭力就會有影響。
陸韓廠雙面夾擊

TDUA副理事長、群創總經理王志超也表示,台灣面板與中國關稅問題,早該在2~3年前就該談了,現在談略嫌太晚。
台廠除得面對關稅與市佔遭侵蝕,由於三星與樂金顯示器在中國也投資面板廠,三星還入股華星光電,接下來南韓與中國也要簽FTA,韓廠競爭力將高於台廠,令人憂心,希望經濟部在與中國在ECFA談判時,能將面板關稅納入談判重點。
【經濟部國貿局長張俊福回應】協助廠商 爭取有利空間

對於關稅談判的早與晚,大家看法不一,有的是在ECFA早收清單裡,有的則是洽談中,隨兩岸服貿協議談完後,兩岸貨物貿易協議也已在談。貨物貿易比服務貿易更複雜,當中有8000多項產品,至於南韓FTA則排在台灣之後,政府會盡可能協助廠商爭取有利空間。
【彭双浪小檔案】

現職:友達光電總經理
生日:1959年出生
學歷: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企管碩士
經歷:
1998年友達光電供應鏈副總經理
2001年蘇州廠總經理
2012年友達光電總經理
資料來源:友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