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玩真的 宮崎駿引退-「我的時代結束了」《風起》成終作~~轉貼蘋果日報

宮崎駿昨在退休記者會上露出爽朗笑容,揮別動畫導演生涯。路透

【翁琬柔╱綜合報導】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昨在東京召開引退記者會,為他的長篇動畫導演生涯畫下句點。投身動畫工作剛好滿50年的他,過去4度揚言引退,昨先自嘲多次「放羊」,隨即表示:「這次我是認真的!」72歲的他強調,健康無礙,只是完美主義的他,至今仍親筆繪圖,體力已無法負荷鉅細靡遺的作風,他瀟灑地說:「我的時代結束了,應該給年輕人發揮的空間。」

宮崎駿大學畢業後進入「東映動畫公司」擔任動畫師,1979年第一次執導動畫長片《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後以《風之谷》建立「宮崎駿動畫」金字招牌,並與同行巨匠高畑勳(畑音同電)創立吉卜力工作室,創作《龍貓》、《魔女宅急便》等膾炙人口的作品,1997年以《魔法公主》打開國際知名度。他曾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新作《風起》入圍本屆威尼斯競賽片,吉卜力工作室社長星野康二日前在威尼斯透露,「宮崎駿將退休」,震撼國際影壇。
堅持手繪難負荷

日本時間昨下午2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來自世界各地的600多名媒體記者擠爆記者會場,超過14萬人聚睛看網路媒體直播。他秉持一貫率直作風,記者會直接從媒體提問開始,他坦承,「從來沒有覺得當動畫導演真好,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會變成怎樣,真的很辛苦。」
他的作品基本上沒有劇本,多半由他根據筆記本上記錄的故事和想法畫出草稿,逐步發展情節。儘管電腦動畫已成主流,他仍堅持手繪,分鏡細膩,曾為了鏡頭上出現1秒鐘的畫面繪製24張圖稿,費時耗神。他說,年紀大了,能集中精神的時間也變短了,他花了5年才完成新作《風起》,認為「自己的體力無法承受另一個5年的創作」。
34%認為太早退休

宮崎駿動畫不僅在日本上映,並透過迪士尼公司發行至全球,累計總票房逾583億元台幣,他卻自動減薪,從年薪1.5億日圓(約4664萬元台幣)砍至8000萬日圓(約2488萬元台幣),把大部分營收回注吉卜力工作室,令員工非常感動。他表示,今後不再製作長篇動畫,但會繼續為吉卜力效力,只要還能開車到工作室,至少會再做10年。最後他難得賣關子:「最想做的事跟動畫無關,但現在不能說。」昨天的日本雅虎即時民調顯示,34%投票者認為他太早退休。
宮崎駿的作品多半從兒童觀點出發,傳達環保、反戰、反核概念,跨越語言和國界,獲得全球老少影迷推崇。他多次批評日本政府的核能政策,引發外界質疑他因政治壓力而退休,但他否認。
威尼斯得獎熱門

《風起》被喻為宮崎駿「長篇動畫遺作」,許多日本影迷紛紛進戲院捧場,該片已在日蟬聯7周賣座冠軍,累積票房達88億日圓(約26.4億元台幣),估計上看150億日圓(約44.7億元台幣),預定18日在台上映。該片正在威尼斯參展,被視為得獎大熱門。
動畫大師宮崎駿

●化名:秋津三朗、照樹務
●年齡:72歲
●出生:日本東京都
●學歷:學習院大學政經學系畢業
●婚姻:1965年與太田朱美結婚,育有長子宮崎吾朗、次子宮崎敬介
●身分:漫畫家、動畫電影導演、吉卜力工作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三鷹之森吉卜力動畫美術館館長等
●重要得獎紀錄:
2001年 每日電影獎最佳導演
2002年 法國國家功勞獎、巴黎市勳章
2003年 登《時代》雜誌亞洲版「20位亞洲英雄」
2004年 61屆威尼斯影展金奧薩拉獎
2005年 62屆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時代》雜誌「世界百大影響力人物」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
【執導動畫片票房】
1984《風之谷》

日本票房:4.42億元台幣
1986《天空之城》

日本票房:3.46億元台幣
1988《龍貓》

日本票房:3.49億元台幣
1989《魔女宅急便》

日本票房:12.85億元台幣
1992《紅豬》

日本票房:16.13億元台幣
1997《魔法公主》

全球票房:105.79億元台幣
2001神隱少女

全球票房:173.29億元台幣
2004《霍爾的移動城堡》

全球票房:128.11億元台幣
2008《崖上的波妞》

全球票房:106.84億元台幣
2013《風起》

日本票房:26.4億元台幣(截至2013/9/1)
※劇情簡介:《風起》描述日本「零式戰機」設計師堀越二郎的前半生,片名中的「風」代表的是災難與死亡。1920年,堀越在火車上邂逅富家少女菜子,遭遇關東大地震。多年後兩人再度巧遇,罹患肺結核的菜穗子希望留下完美倩影,悄悄離去,埋首設計新式飛機的堀越,繼續朝向夢想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