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E減碼 美元雄風再起 美債10年期殖利率升破3%-2年來首見 全球公債面臨賣壓~~轉貼蘋果日報

美國減碼QE預期升高,美元再度轉強。美聯社



市況好轉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就業情況大幅好轉,升高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Fed)本月宣布減碼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預期,帶動美元再度走強,全球公債由美債帶頭走跌、殖利率上揚,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一度升破3%,為2年來首見。
美元指數今年來走勢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0907/BN03/BN03_002.jpg

另據彭博彙編數據歐元和花旗風險指數之間的相關係數,周四來到0.044,為2008年10月以來最正向的關係,顯示歐元逐漸轉強,成為資金避風港,已擺脫先前萎靡不振情勢。
歐元氣勢逐漸轉強

美元擺脫夏季低潮轉強,美元指數周四衝上近7周來新高的82.671,周五持續徘徊高點,周線升幅上看0.5%,可望連4周收紅。美元指數從8月20日的低點80.754迄今已強彈2.4%。
巴克萊(Barclays)外匯策略分析師門田紳說:「由於市場預期Fed縮減QE規模之日在即,推升美元走強。預料Fed將開始著手讓QE逐步退場。」
全球公債再度面臨賣壓,除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2011年7月以來首度升破3%,10年期英國公債殖利率也一度升破3%,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則一度升破2%。
英德公債殖利率揚

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皆有走揚跡象,30年期美債殖利率升近4%外,2年期美債殖利率也一度上升4.5基點來到0.52%。不過殖利率走揚刺激買盤搶進,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衝破3%後不久回落,帶動其他歐美公債殖利率也小幅下滑。
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斷上揚,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PIMCO)經理人葛洛斯(Bill Gross)除了在其Twitter上表示,QE幾乎可確定會減碼外,周四在官網公布月度投資報告時建議投資人買進短天期公債。
美就業數據已改善

美國勞工部周四報告指出,隨著聯邦預算削減和工薪稅上調的影響消退,雇主並未擴大裁員;就業成長和收入升高,有利美國消費信心與支出,該日公布截至8月31日當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9000人至32.3萬人,創下近5年來新低水準。
澳盛銀行(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ANZ)首席利率研究分析師默里斯說:「美國重要經濟數據正推升美債殖利率上揚,尤其就業數據顯著改善,讓縮減QE立場更加明確,並推升實質短期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