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和復甦 日銀政策不動-有利消費稅調升 短期料不會加碼寬鬆~~轉貼蘋果日報

1美元兌日圓昨一度貶破100大關,7月底來首見。彭博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日銀)昨一致決議維持現行各項寬鬆政策不變,並上修經濟評估,正式宣告「溫和復甦」,有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提高消費稅政策,以進一步縮減日本龐大的債務。日圓昨走貶,1美元兌日圓一度破100大關,來到100.12。
歐銀基準利率不變

歐洲央行(歐銀)昨也決議維持基準利率0.5%,英國央行(英銀)同樣維持基準利率0.5%、資產收購規模3750億英鎊不變。
日銀睽違2個月後上修經濟評估,指日本經濟「正溫和復甦」,相較於上個月對日本經濟看法為「正開始溫和復甦」更樂觀。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昨說:「不論是家計、企業聘僱或是所得方面都有所改善,景氣循環也開始朝正面發展。」
有鑒於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日銀先前祭出史無前例的強力寬鬆政策效益正在擴散,日銀昨一致決議維持現行各項寬鬆政策及基準利率0~0.1%不變,但也降低短期加碼寬鬆可能性,預估至少明年4月提高消費稅前不會有所行動。
不過日銀會後聲明稿強調,日本經濟未來仍因歐債問題、新興國家經濟動向以及美國經濟復甦速度等因素而充滿不確定性。


升消費稅恐衝擊經濟

安倍晉三推動提高消費稅政策似乎勢在必行,也引發市場認為恐衝擊經濟疑慮。
據彭博報導,與安倍晉三同為自民黨的自民黨前幹事長中川秀直認為,日銀未來必須要祭出更多寬鬆政策,以緩衝未來消費稅調升後所帶來的經濟衝擊。
不過,黑田東彥昨指出,即使提高消費稅,日本也可成功對抗通貨緊縮(通縮)問題,且不會影響到日本經濟復甦。
黑田東彥強調說:「若因實施增稅而確實危及到2%通膨目標時,日銀會立即採取措施因應,目前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必要。」
値得注意的是,昨出席日銀會議的9位委員中,有委員提議將2%通膨率改為中、長期目標外,另在未來2年期間擬訂因應強力寬鬆措施相關作法的提案遭其他8人否決。
日銀最新決議概要

◎正式宣告經濟「正溫和復甦」
◎基準利率維持0~0.1%
◎每年增加貨幣基數維持60~70兆日圓
◎每年增加日本公債資產維持約50兆日圓,平均公債到期期限約7年
◎每年增加ETF與J-REIT收購規模維持各約300億日圓
◎商業本票、公司債等收購規模各維持在2.2兆日圓、3.2兆日圓
資料來源:日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