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管太多:公車可貼廣告 痛車竟要罰~~轉貼蘋果日報

痛車族AJ希望政府能將汽車動漫彩繪合法化。陳建緯攝



【塗豐駿╱台北報導】計程車車門、保險桿、引擎蓋等處貼滿廣告貼膜,公車也被廣告貼膜包得密不透風,甚至飛機也彩繪,但痛車族或動漫迷只要把動漫人物彩繪貼紙貼上車身,就會遭警方取締罰款,因此不敢把愛車開上路,讓痛車迷直呼不公平,認為遭到歧視,「一樣是車身彩繪,為什麼政府標準不一樣!」
動漫彩繪貼上車

痛車是指將動漫遊戲主題人物(ACG),以彩繪或貼紙方式裝飾於車身,1990年以來在日本廣為流行,台灣近5年開始盛行,也常主辦大型動漫展,甚至邀請痛車迷將貼滿彩繪的車輛開到現場展示。
至於痛車來由,一說是痛車迷多選用設計感強烈的義大利車款改裝,「義大利(Italy)」的英文發音與日文「痛」(itai)發音類似,故取名為痛車;另一說是彩繪或貼圖要花很多錢,荷包很「痛」,故稱痛車。
台灣痛車文化推廣協會公關「AJ」指出,痛車迷只是想把喜愛的人物圖案彩繪或貼在車上,大多數彩繪也以行照上的底色為主,不會影響車體辨識,「但是大家都很怕遇到警察,造成大家都不敢把愛車開出門。」
開出門怕被刁難

AJ表示,痛車迷開愛車出門,常擔心會被警方攔查,可能會因車身顏色異動而被罰,若遇上警察刁難,除被要求反覆驗車外,恐怕還要面臨吊扣車牌,「真的很不合時宜!」
痛車迷怒說,計程車、公車為了商業利益可以貼貼紙,飛機也可以彩繪,「我們只是為了興趣,為什麼不行?」建議政府可規範車身彩繪的面積與比例,或明確註明在行照上,讓管理單位容易辨識。
自律圖案禁猥褻

AJ指出,痛車族有不成文內規,嚴禁張貼露點貼紙,圖像也不能猥褻,「希望政府能放寬空間。」
政府回應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牌照科科長張耀輝回應,法律不允許車身彩繪、塗裝,「是為了配合警政單位,有治安防治的考量。」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規定,汽車改裝不依規定申報登記者,可處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還須重新驗車,若不依限期定期檢驗,或檢驗仍不合格,最後恐面臨吊扣牌照。
警政署也回應,車身彩繪是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辦理,警方攔查發現車體顏色有變更疑慮,拍照後通報監理單位通知車主擇期驗車,如有違規事實,由監理機關依法開罰。至於車體顏色與治安考量的關聯性,警政署則不表示意見。
《蘋果》評分:扯扯扯

人民辛苦納稅,偏偏政府不是拿錢不做事,就是不該管的事管太多,限制人民的創意,阻礙社會進步。《蘋果》推出「政府管太多」系列,幫大家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