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 28奈米市佔率近8成~~轉貼yahoo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調查顯示,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在先進製程遙遙領先同業,尤其在28奈米先進製程面對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的殺價競爭,佔今年營收將較去年增加3倍的目標可望達陣,市佔率約達78%。

IC Insights調查指出,就純晶圓代工業而言,去年只有台積電、 聯電與格羅方德在45奈米以下有顯著營收表現 ,今年純晶圓代工業的營收成長則來自28奈米製程;估計今年全球28奈米以上製程技術在晶圓代工市場產值,約將較去年減少3%,但28奈米以下的製程,貢獻晶圓代工市場產值可望較去年成長2倍。

格羅方德今年資本支出約45億美元,其中支用擴產28奈米,市場傳已搶得高通、博通、意法半導體等客戶的代工訂單,不過, IC Insights預期,台積電今年在28奈米製程營收可望達63.3億美元,較去年21億美元成長達3倍之多,在全球28奈米以下晶圓代工總產值更佔達78%。

IC Insights認為,晶圓代工廠在先進製程技術佔營收比跟較高獲利有絕對關聯性,透過策略聯盟、授權(例如格羅方德與IBM)或像台積電大幅提高資本支出在研發上,將有助持續往先進製程技術邁進。

28奈米製程佔台積電第2季營收比達29%,40/45奈米則佔21%,先進製程(包含40/45奈米及28奈米)佔營收比高達50%。台積電估今年28奈米製程佔營收將較去年增加3倍,持續領先。這跟 IC Insights調查相符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