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圖譜:亞馬遜執行長 貝佐斯行銷天才 妻子眼中健忘老公~~轉貼蘋果日報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頂著大光頭的亞馬遜(amazon.com)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每一次出擊都讓人印象深刻,《財星》(Fortune)雜誌更將他冠上「終極破壞者」的封號。但這位在商場上屢出奇招的行銷天才,在他小說家妻子眼中,卻是個需要提醒,才會記得天天服用維他命的老公。
今年8月,貝佐斯掏出2.5億美元(75億元台幣),以個人名義買下了創立136年的美國重量級媒體《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為美國媒體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各方都在臆測他收購的目的。
亞馬遜的成功來自於創辦人秉持「顧客至上」的原則以及拓展多項業務等。路透
巴菲特:最能幹執行長

不過從貝佐斯的工作經歷來看,這位擁有普林斯頓大學電腦與電機雙學士的天才,向來就不是會按照牌理出牌的乖乖牌。大學畢業後,他曾在華爾街擔任人人稱羨的財務分析師,在金融界前景一片光明,可是卻在眼見網路熱潮興起之際,毅然在1994年辭去金融界的穩定高薪工作,創辦了亞馬遜。由於亞馬遜的電子商務成就,他還當選《時代》雜誌「1999年度風雲人物」。
儘管在網路科技泡沫下,亞馬遜股價曾經一度崩跌至6美元,引發「破產」的批評,但貝佐斯仍秉持著「顧客至上」的原則,多方拓展業務,成功吸引了消費者,重新建立起投資人對電子商務的信心,不但帶領亞馬遜走出陰霾,更讓公司穩坐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的寶座。
貝佐斯喜愛交際,思路敏捷,他曾坦言,「別人想到的沒去做,我做了」,這種熱情身體力行的作法,讓亞馬遜率先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大膽搶進電子產品領域,讓大批自詡先進的科技大廠顏面無光。
就連一向對科技業冷感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對貝佐斯讚譽有加,稱讚他是「全美最能幹的執行長」,而「亞馬遜不會是你資金的減肥藥」。
維他命塞襪才記得吃

2003年時,貝佐斯曾因一場直昇機意外,與死神擦肩而過,不過個性開朗樂觀的他,日後談及這起意外,依然雲淡風清,僅笑著表示,自己得到的最大教訓,就是「直昇機不如固定翼飛機安全。」
不過在貝佐斯的妻子麥肯西(Mackenzie Bezos)眼裡,這位處理商業問題時有條有理的天才,卻是連維他命都可能忘了服用的健忘老公。為了讓他出差時能記得服用,麥肯西總是在幫他打包行李時,在每雙襪子裡塞進一包裝有5顆維他命的小塑膠袋,因為她肯定丈夫一定會每天換襪子,卻不一定會天天記得服用維他命。
對於妻子的無奈寵溺之舉,貝佐斯的解釋是,「她不想我死」,不過這也顯示出,儘管他在外是個熱情衝刺的「破壞狂」,其實在家卻是個乖乖聽妻子話的好老公。
【貝佐斯小檔案】

★年齡:49歲
★星座:摩羯座
★出生地:美國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市
★現職:◎亞馬遜執行長 ◎《華盛頓郵報》老闆
★家庭:已婚,4名子女
★身家:252億美元、《富比士》2013年全球第19大富豪
★學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腦與電機雙學士
★知名語錄:◎最危險的是不持續進化
◎千萬不要讓顧客買錯東西
◎企業分2種,努力向顧客收取更多費用,和努力收取更少。我們致力於成為後者
◎你的利潤就是我的機會
◎創新需忍受長期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