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雲:耳朵進水 勿棉花棒硬挖~~轉貼蘋果日報

游泳時耳朵進水,別用棉花棒掏挖,以免導致外耳傷口。資料照片

【張博亭╱台北報導】有民眾到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詢問,游泳時左耳不慎進水,試過用跳的方式把水抖出來,水仍流不出來,想知道身體會不會自行吸收水,還是該去看醫師。耳鼻喉科醫師指出,外耳道的水應會被體溫蒸發,除非有傷口造成細菌感染,但不建議用棉花棒吸水。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說,水不是被身體自行吸收,而是被體溫蒸發,如外耳道沒傷口,就不至於造成細菌感染,但有些人會因水出不來,就用棉花棒或手去挖、掏,恐讓外耳出現傷口,引發細菌感染風險,形成外耳道發炎,會紅腫及熱痛,嚴重可能影響聽力,一旦如此則療程要1到2周。力博宏提醒,如果很在意耳中有水殘留,就用吹風機在距離耳朵15到20公分處,把水吹乾。
建議用毛巾輕拭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指,水殘留耳內,可能和耳垢黏一起,形成阻塞,造成聽不清楚,如是外耳道發炎則會疼痛,出現上述情形都應就診。若只有一點水殘留,建議用毛巾輕拭,勿用棉花棒,以免掏出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