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夜顛倒 30歲身體比40歲差~陰虛易早衰 入秋宜養肺~~轉貼蘋果日報

唉,怎麼又感冒了。(設計對白)



根據一項針對543位30~50歲青壯年的調查,發現30~39歲的身體狀況竟比40~50歲糟,不僅容易失眠、免疫力也較差,廖婉絨中醫師表示,可能是因為30多歲自恃年輕,經常日夜顛倒所致,若是長期生活不正常就會造成陰虛,變得易老、早衰,建議除調整作息之外,也要適度調養身體,例如現在正值秋天,可多吃白色食物補肺,具滋潤功效。
報導╱張雅淳、林明佳 攝影╱楊明龍

廖婉絨中醫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普遍較大,再加上缺乏運動,許多人超過30歲後都明顯覺得體力變差,其中40~50歲大多數已進入家庭,可能因此較注重養生,所以身體狀況反而比30~39歲的人更好,而30~39歲的青壯年正處於打拼事業的階段,工作壓力大,又常自認年輕所以經常熬夜,或是有吸菸飲酒等不良習慣,長期下來會便呈陰虛體質,除了免疫力變差之外,老化速度也會加快。
【先了解】30歲身體較差

調查發現,失眠與免疫力差是30~50歲青壯年普遍有的困擾,但其中30~39歲失眠比例為28.7%,自認常感冒等免疫力差的比例為29.7%;而40~50歲失眠比例為20.7%,免疫力差比例為18.1%,顯示30~39歲的身體狀況較差。
【這樣做】調整生活作息

廖婉絨中醫師表示,若長期熬夜、日夜顛倒,易變陰虛體質,容易早衰外,也易衍生出免疫或過敏相關疾病,建議盡量避免熬夜,生活作息規律,才能避免老化速度加快。
白色食物養肺

秋天正值季節轉換,不僅容易感冒、也易有過敏等問題,廖婉絨中醫師表示,依中醫理論,秋天宜養肺,而白色食物可入肺,建議吃白色食物養肺,如山藥、白木耳、白蘿蔔、水梨等,可滋潤體液,減緩秋燥的不適症狀。
甘平藥材進補

若覺得免疫力差,除了食補之外也可選擇保健品調養身體,建議諮詢中醫師意見較好,例如秋天就不宜吃人參類保健品,以免太過上火,可選擇屬性甘、平的保健品如冬蟲夏草、靈芝等。
廖婉絨中醫師
【醫師說】

若已經感冒,就不可以服用任何中藥類的保健品,以免感冒更惡化,建議等感冒痊癒後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