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股50.8元 仁寶公開收購華寶-溢價16.8% 明年4月前完成整併~~轉貼蘋果日報

仁寶宣布公開收購手機代工廠華寶,溢價16.8%。圖為NOKIA Lumia 1020手機。莊宗達攝



資源整合
【李宜儒╱台北報導】筆電代工廠仁寶(2324)宣布,將以每股50.8元的價格公開收購手機代工廠華寶(8078),溢價16.8%,最低收購股數為3038萬6725股,為華寶公開發行股權之5%,預計收購時間為今天起到11月19日。華寶董事長陳瑞聰表示,合併之後,希望華寶明年的營收可較今年呈現倍增;仁寶發言人呂清雄強調,合併案將對明年華寶的營運有助益。
仁寶發言人呂清雄昨赴證交所說明收購華寶案。董孟航攝

呂清雄表示,目前仁寶持有華寶股權約47.78%,加計子公司持有之股權,合計持有華寶49.9%,因此最高收購股數為3.17億餘股,預估最高收購總金額為161.3億元。
呂清雄指出,待公開收購完成後,將規劃與華寶進行吸收合併,以仁寶為存續公司,仁寶擬將支付每股華寶股份之合併對價與公開收購案之每股對價相同。
仁寶、華寶小檔案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01/BN03/BN03_003.jpg
最高總金額161.3億

未來吸收合併完成後,華寶將併入仁寶,成為新的BG(Business Group,事業群),完成集團整併計劃,預估全案將不遲於2014年4月完成。
呂清雄表示,由於客戶對於行動裝置持續有需求,因此公司其實一直都在思考合併華寶的計劃。目前仁寶約有4000多位研發人員,至於華寶則有1000多位,未來合併之後,雙方將各自維持自有的研發人員。如果有必要的話,不排除會繼續擴編研發人員。
目前仁寶與華寶各自在昆山與南京有生產基地,是否會進行整合?呂清雄表示,未來雙方合併後的廠區不會有所改變,主要是在資源上進行更有效的配置。且仁寶也可以透過其他生產基地,協助華寶擴大產能。
不排除擴編研發人員

呂清雄表示,包括筆電、平板電腦及手機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因此決定收購,由於2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收購價格是由財務顧問公司,跟台灣企業近幾年的合併的案例做考慮。
呂清雄指出,就目前的統計數據來看,今年筆電全球出貨量將較去年衰退,明年看起來衰退狀況會比今年好一點;至於平板電腦跟智慧型手機則是持續成長,預估未來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7%。
呂清雄表示,從目前2家公司的產品組合來看,仁寶還是以筆記型電腦為主力,營收比重約80%,至於華寶則是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有豐富的研發經驗,隨著行動裝置產品生命周期愈來愈短,因此2家公司合併後仍將各自服務各有的客戶,合併的效益在於資源整合,包括原料採購及議價能力,也將對雙方營運更為有利。

 

 

仁寶併華寶綜效 專家保守~~轉貼蘋果日報

【李宜儒╱台北報導】繼英業達(2356)合併集團手機代工廠英華達後,仁寶(2324)昨也宣布將合併華寶(8078),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表示,仁寶併華寶最大的效益在於集團資源整合,不過從之前合併的案例來看,綜效是否能發揮,還需要再觀察。
英華達被併後未更好

吳金榮指出,英華達當初不僅為蘋果(Apple)代工iPod,同時自有品牌OKWAP在兩岸品牌也具有相當市場佔有率,算是營運相當好的手機廠,股價表現也在100元以上。不過併回到英業達後,英華達一方面沒有再接獲蘋果iPhone訂單,自有品牌手機的表現也不如當初,就最後結果來看,似乎沒有達成當初合併的綜效。
華寶今年表現不如預期,主要客戶為諾基亞、索尼、聯想,隨著諾基亞新款中階智慧型手機及多款平板電腦開始在下半年出貨,第3季表現略有回穩,法人預估,華寶第3季或有機會可望由虧轉盈,不過第4季客戶出貨高峰已過,表現恐將不如第3季。
吳金榮表示,台灣專業手機代工廠已經不多了,除了華寶之外,就只有華冠(8101),隨著手機代工廠逐漸集團化,華冠的未來也是值得觀察。不過以目前市況來看,智慧型手機雖然是兵家必爭之地,但是品牌廠有沒有必要自己生產手機,或是委外就好,將會牽動華冠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