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圖譜:微軟執行長 鮑默 軟體帝國的啦啦隊長~~轉貼蘋果日報

熱情與活力從不熄火的鮑默,將結束13年執行長任期及33年微軟人生。美聯社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微軟(Microsoft)執行長鮑默(Steve Ballmer)距退休不到1年,將結束13年執行長任期及33年微軟人生。在位期間表現稱職,卻從未得到應有的尊重。對於這個軟體帝國,鮑默的熱情與活力從不熄火,只是所扮演的角色總難脫離業務員和啦啦隊長,不是微軟現今救亡圖存所需、有遠見的科技先知。
從業績來看,對鮑默的惡評有失公允。擔任微軟執行長13年,年營收增長221%,獲利激增80%,並安然度過網路泡沫等危機,當昇陽、網威等同業被併消失,微軟仍屹立不搖。
路透指出,鮑默在微軟爆炸成長期結束之際,從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手中接棒,是其一大不幸;2000年1月接手沒幾周,網路泡沫破裂,則讓他加倍不幸,微軟股價從此牛皮,不曾再創高峰。當面對外界批評他任內微軟股價表現不佳,鮑默總是回答,他最關心的只有營收和獲利,股價不是他能控制的。
缺乏創新股價牛皮

然而,股價牛皮絕不只是先天不良。鮑默接手後,面對網路搜尋勃興,及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革命,微軟均未能有效回應,被宿敵蘋果及他眼中兩個毛頭小子創辦的Google遠拋腦後。
2005年,鮑默面對公司人才屢遭Google挖角,傳出曾爆粗口,但他似乎只為對手挖角生氣,並未看見人才流失的真正原因。
2007年蘋果推iPhone,鮑默忙著嘲笑iPhone是世界上最貴的電話,卻沒意識到趨勢變化與威脅;5年後,蘋果單iPhone銷售額就比微軟集團總營收還高。
微軟內部,員工常被分類為技術類的比爾派(Bill guy)或業務行銷類的史提夫派(Steve guy),鮑默從蓋茲手中接下執行長大位,被視為業務行銷派戰勝技術派,當時就有人擔心,微軟未來恐缺乏創新,終將毀掉公司。
暴走戲碼網路瘋傳

鮑默宣布退休同一時刻,往日在舞台上又叫又跳,近乎歇斯底里鼓舞員工的影片又被挖出來(http://youtu.be/wvsboPUjrGc),YouTube點閱率突破500萬次,這段影片2006年上傳後,便被網友瘋傳,並為鮑默贏得「Monkey Boy」(猴囝仔)外號。
鮑默日前出席退休前最後1場年度員工大會,他把握最後機會,大演個人告別秀,仍不改吵鬧煽情風格在台上暴走,還上演泛淚哽咽戲碼(http://www.youtube.com/watch?v=jUKvKJc8kbY)。
最讓鮑默情何以堪的莫過於宣布退休計劃當天,微軟股價竟跳空開高,一度漲近9%。MarketWatch甚至挖苦鮑默,微軟持股市值暴增約8億美元(240億元台幣),足夠買2.7萬支勞力士滿天星金錶犒賞自己。
【鮑默小檔案】

年齡:57歲
家庭:已婚,3子女
現職:微軟執行長(2000.1迄今)
學歷:哈佛大學畢業、史丹佛大學肄業
經歷:
◎微軟總裁(1998.7~2000.1) ◎微軟執行副總裁(1992.2~1998.7)
◎微軟資深副總裁(1989.5~1992.2)
◎微軟副總裁(1984~1989.5)
◎微軟多項職務(1980~1984)
薪酬:2012年132萬美元(3870萬元台幣)
身價:152億美元(4460億元台幣),《富比士》2013年全球第51大富豪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