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跌破眼鏡 9月出口衰7%-月底公布今年經濟成長預測 恐面臨保2危機~~轉貼蘋果日報

9月出口年減7%,旺季不旺,今年經濟成長恐再下修。莊宗達攝



旺季不旺
【林巧雁╱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天公布9月進出口數據為雙降,9月出口252.53億美元,意外年減7%,其中礦產與光學器材出口均較去年9月減少超過2成,出口區域中僅對歐洲成長,其它地區均下滑。學者認為「旺季不旺」,進出口雙退,主計總處本月底(31日)將公布最新的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預料恐面臨下修的保2危機。
今年1~9月進出口金額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坦言:「有點意外,我也沒想到!」她解釋去年9月基期較高,9月遇到中秋節連假也有影響,單月下滑還看不出趨勢,仍要再觀察,至於今年進口是否為負成長也很難講。
財政部寄望10月表現

葉滿足對未來出口仍樂觀看待,她認為若無意外或變數,今年出口正成長應該沒問題。第4季每個月維持250億美元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她說,從過往經驗來看,通常9月出口不好,10月會表現不錯。歐洲市場已逐漸回穩,年底又是歐美採購旺季,可挹注第4季出口動能,美國財政僵局及新興國家經濟成長降溫則是影響成長力道的負面因素。
9月出口下滑主要因礦產品與光學器材、機械出口減少,僅電子產品、資訊與通信產品小幅增加。
9月礦產出口以汽油跟柴油減少最多,汽油年減44.6%,柴油也下滑13.4%。光學器材主要因為液晶裝置零件、TFT-LCD出口減少。機械出口的工具機則連續12個月負正長。
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周濟說,台塑主要出口油品,應是受到台塑出口下滑所至,手機零件出口訂單減少也是影響出口下降原因,主計總處恐怕要再下修經濟成長率。
學者:別牽拖基期高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則吐槽指出,9月進出口雙降,如何說服下半年經濟會比上半年好?財政部解釋下滑是因為去年9月基期高,但每年9月都是旺季怎能當藉口?顯示今年的景氣是「旺季不旺」。
他說,往年8~9月出口應有較亮麗的表現,趨勢看起來出口與生產都沒有預期好,進出口雙退為經濟成長隱憂,進口負成長表示廠商投資更謹慎保守,如何維繫國內投資動力?
電子產品9月出口78.3億美元,創歷年來單月新高,主因積體電路出口成長所致。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微增,其中手機增1.4億美元,年增48.2%,手機及電話零件微減0.4億美元。
累計1至9月出口2266.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29.3億美元。另外對亞洲市場出口從第3季轉為衰退1.1%,打破去年以來「亞洲溫、歐美冷」的局面,也是9月出口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9月出口除了對歐洲小幅成長,對其它市場均為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