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舉債上限告急 償還壓力近14兆元-市場憂釀空前巨災 穆迪:美財部會設法清償~~轉貼蘋果日報

美國國會若無法及時解決債限問題,美債一旦違約,恐導致全球金融大亂。路透



市場關注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兩黨遲遲無法打破協商僵局,政府部分停擺邁入第2周,預估達舉債上限的10月中期限又逐漸逼近,美債違約風險大幅升高。據統計,自10月17日~11月7日累計將有4710億美元(近14兆元台幣)美國公債到期,若屆時稍有不慎發生債務違約,恐釀空前金融巨災。
美國政府10月下旬債務到期概況

美國財政部預估聯邦政府將在10月17日達到舉債上限,屆時僅餘300億美元(8860.8億元台幣)現金,而據彭博統計,10月17日當天就有高達1200億美元(3.5兆元台幣)短債到期,24日也將有規模930億美元(2.7兆元台幣)國庫券到期,10月31日則有2年、5年期短債共1500億美元(4.4兆元台幣)到期。
美經濟恐再陷蕭條

據彭博報導指出,若美國真的發生債務違約,屆時對依賴美債的投資人來說,將面臨規模5兆美元(147.7兆元台幣)的借貸機制停擺,衝擊從巴西至蘇黎世的所有股市,並推升借貸成本,導致投資人對美債避之唯恐不及,進而讓美國經濟再度陷入蕭條,恐釀空前金融巨災。
消費金融衝擊難免

若債務違約後衝擊經濟,也將使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Fed)讓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退場時間延後以平衡衝擊。彭博數據統計,持有美債總規模高達12兆美元(354.4兆元台幣),為2008年雷曼兄弟聲請破產5170億美元(15.3兆元台幣)的23倍。
不過,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投資人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執行長麥克丹尼爾(Raymond McDaniel)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表示,美國債務違約機率「幾乎是不可能」,就算無法及時在10月中調高債限,美國財政部仍會設法清償到期債務,不至於讓美債違約。
全球主要股市腿軟

麥克丹尼爾看法與先前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PIMCO)經理人葛洛斯(Bill Gross)、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urence Fink)等人一致,均認為美債違約機會微乎其微,不必太過擔心。
然而就算美國最終未發生債務違約,過程中不確定感對消費信心及金融市場,仍將造成嚴重衝擊。2011年美國上次債限危機時,兩黨雖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未造成違約,但整起事件仍重創消費者信心,並造成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市值蒸發6兆美元(177.2兆元台幣)。
美國預算協商前景未明,衝擊全球主要股市,美股道瓊期指昨一度跌逾130點;歐股開低,德、法股一度跌逾1%,亞股普遍收黑,其中以日經225指數收跌1.22%,跌幅最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