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素劣油賺暴利 老闆死不認錯-大統54食用油均添加遭下架~~轉貼蘋果日報

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昨堅持不認錯,還辯稱銅葉綠素是高級健康食品。 詹智淵攝

【綜合報導】大統長基食品公司以低價油等添加調色劑銅葉綠素,混充橄欖油販售案,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彰化衛生局昨會同檢方查出該公司生產的橄欖油、葵花油等54種品項的食用油,都違法添加銅葉綠素。衛生局除在工廠查封近萬瓶,並要求市售產品全下架。大統董事長高振利昨雖出面道歉,並同意無條件退貨,但他仍不認錯,辯稱是管線污染才造成品質不純,還指銅葉綠素是健康食品。

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教授鍾玉明表示,在食用油裡加入調色劑銅葉綠素,可讓原本淡黃色的低價油呈現橄欖油的綠色,是欺騙行為。用過大統油的桃園李姓婦人氣得大罵:「大統是把消費者當傻瓜嗎?賣假貨還有臉說是健康食品。」
彰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指出,《食品衛生管理法》明訂銅葉綠素不得用於食用油。
各大賣場昨已將大統長基公司各項油品全數下架。林師民攝
嚴重恐致肝腎病變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陳冠興表示,銅葉綠素若長期、過量食用會傷肝,恐致肝炎、肝硬化,尤其肝腎病變、慢性病患和貧血患者應避免食用。
彰縣衛生局昨會同檢方再度到彰濱工業區大統長基公司調查,發現所生產的橄欖油、葵花油、葡萄籽油等共54款品項,及幫台糖代工的葡萄籽油都違法添加銅葉綠素,當場查封9598瓶、共1萬6596.7公升,衛生局人員同步前往各賣場監督相關市售品全下架封存。
曾被檢舉油品不純

衛生局指出,大統長基公司油品市佔率約1成,其中標榜進口百分之百純度的橄欖油,真正橄欖油含量卻不到一半,大都摻了低品質的棉籽油、葵花油,故售價雖比其他品牌純正的橄欖油便宜約2成,仍有高利潤可圖。而棉籽油吃多可能有害男性精蟲,業者根本不顧消費者健康。
去年該公司曾被檢舉油品不純,當時高振利即推稱管線污染,被罰了4萬元,這次衛生局還發現大統生產的部分花生油添加化學香精,故衛生局指絕不可能是單純的管線污染造成,因此一定會追查到底。
民眾可持收據退貨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任技正王慧英昨說,已發函各地衛生局,針對轄內油脂工廠全面清查產品的配方、製程、標示等,尤其標榜「百分之百」或「純」的產品是稽查重點,若查獲摻其他油品假冒或添加禁用的銅葉綠素等,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最重可罰1500萬元。監院昨也派3名監委調查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地方政府有無違失責任。
大統長基公司昨在網站上公布,消費者憑收據無條件向原購買通路退貨,也有專人接聽電話協助辦理退貨事宜。台糖昨也表示,委託代工的葡萄籽油已配合下架,庫存產品也會封存,並讓消費者全額退貨。
退貨資訊表

◎退貨方式:可攜帶油品(無論開封與否)及發票、收據向原購買的通路商(如賣場、便利商店或雜貨店)辦理退貨。
◎洽詢電話:消費者若不便向原通路辦理退貨,或退貨有問題時,均可撥打0800-066-200或(04) 791-0156分機136、192,由專人辦理退貨。
資料來源:大統長基公司
茶多酚健康油
大統下架產品表

★不飽和冷壓黃金葡萄籽健康調和油
★不飽和義式雙多酚健康油
★益多酚芥花健康油
★益多酚葵花健康油
★益壽多酚健康油
★茶多酚健康油
★綠茶多酚健康油
★義式冷壓雙多酚健康油
★歐式冷壓益康多酚精華油
★歐式冷壓益康多酚益壽健康油
★優質醇義式冷壓葵花精華健康油
★優質醇歐式冷壓益多酚精華健康油
★優質醇義式雙多酚益康精華油
★優質醇義式冷壓益多酚健康酥炸油
★葡萄綠茶多酚健康油
★不飽和歐風多酚益康油
★義式冷壓多酚健康油
★義式多酚風味健康油
★純橄欖油
★進口橄欖油
★新進口橄欖油
★特級橄欖油
★100%進口純橄欖油
★100%特級橄欖油
★優質醇保鮮橄欖油
★優質醇鮮綠橄欖油
★橄欖耐炸油
★特級橄欖油(方形)禮盒
★(新)特級橄欖油(方形)禮盒
★葡萄籽油
★100%頂級葡萄籽油
★優質醇葡萄籽油
★橄欖葡萄籽油
★進口葡萄籽油
★進口葡萄籽油(方形)禮盒
★歐風冷壓益多酚健康比例調和油
★義式多酚風味健康比例調和油
★優質醇炸酥油
★冷壓鮮綠黃金苦茶籽油
(特橄+進葡)禮盒
★台糖葡萄籽油
資料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註1:共41種品名,依公升數、包裝不同下架54款商品
註2:台糖葡萄籽油為大統代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