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優酪乳減肥 女罹胃食道逆流~~轉貼蘋果日報

不少減肥族靠喝優酪乳取代三餐,長期下來恐喝出胃病。資料照片

優酪乳向來被減肥族奉為聖品,但空腹狂喝恐傷身!一名23歲黃姓女子因為想瘦身,長期以優酪乳取代三餐,日前感到嘴巴常有酸苦味、喉嚨不舒服且胸口灼熱疼痛就診,經檢查發現竟罹患胃食道逆流。收治案例的腸胃科醫師吳德強昨(18)日表示,最近門診胃食道逆流患者增約3成,多是減肥不當所引起,像這樣錯誤飲用優酪乳,不僅瘦身效果不好,嚴重更可能導致食道結疤、狹窄。
口中常有酸苦味、胸口灼熱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資料照片
過酸 加重症狀

吳德強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好發在減肥者身上,又以年輕女性佔7成,主要是在減肥過程中採取飢餓、空腹方式,或是只選擇單一食物減肥所致,而過酸食物如優酪乳、檸檬等,讓胃酸分泌增多,若又未吃其他東西,也會使胃黏膜受創更嚴重,造成胃潰瘍並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
門診也發現不少患者以為喝優酪乳可以補充益生菌、改善胃病,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優酪乳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且市售優酪乳甜度太高,更易刺激胃壁,加重症狀,相關胃疾患者皆應避免飲用。
飲食 定量節制

胃食道逆流是慢性疾病,吳德強醫師提醒,若症狀輕微,可靠生活習慣調整改善,像是避免單一食物減肥、少穿太緊身的衣物,飲食也要定量及節制,勿放縱暴食,持續1周若未改善就應就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