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Q4營收料摔1成 張忠謀:明年2位數成長-資本支出百億美元 表態交棒後仍握公司實權~~轉貼蘋果日報

台積電第4季合併營收將衰退1成,不過,張忠謀預估明年會有2位數成長。唐紹航攝

審慎樂觀
【蕭文康、陳俐妏╱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昨開法說會,董事長張忠謀指出,供應鏈庫存調整及高階智慧手機需求轉弱,第4季合併營收將衰退1成,但這只是短期現象,明年在28奈米出貨持續成長及20奈米開始貢獻營收,「營收會有2位數成長」。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預估,第4季台幣匯價29.5元基礎下,合併營收約1440~1470億元,季減9.69~11.54%,毛利率44~46%,遜於上季的48.5%,營業利益率32~34%也不如上季。
台積電法說會重點
本季庫存明顯去化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18/BN01/BN01_002.jpg

在市場關心的供應鏈庫存問題上,張忠謀分析,第3季供應鏈庫存周轉天數較季節性為高,到第4季底將明顯去化,並降至接近季節性水準。
對於整體景氣及產業前景,他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2.5%,明年會成長至2.8%,主因是明年美國經濟會復甦,歐洲經濟不會更糟,日本表現將好轉,中國則是軟著陸,因此全球整體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略為成長。
張忠謀說,今年半導體產值因記憶體出貨成長,因此將年增率由上季預估3%上修至4%,另預估無晶圓廠設計公司今年產值年增9%、晶圓代工產值年增11%、台積電產值則約年增17~18%。
在行動裝置的出貨預估方面,張忠謀說,雖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轉弱,但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仍將成長35%,明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將增25%,平板電腦今年出貨預估成長54%,明年約23%。
由於外資法人相當關切資本支出議題,張忠謀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約97億美元(約2847億元台幣),將進一步帶動明年營收成長2位數,明年資本支出在100億美元(約2935億元台幣)上下。
外資:景氣風險仍存

另外,台積電執行長接班問題上引發市場關注,批踢踢實業坊(ptt.cc)網友OmegaWind對此說「快出清股票」,yonbun則表示「九王奪嫡要開始了嗎?」外資法人也在密切觀察台積電接班計劃。
張忠謀表示,會按規劃在明年6月前交出執行長棒子,並開玩笑說:「也許明天交棒也不一定」,不過,張忠謀強調,共同營運長是合理的安排,他不僅會擔任董事長,而且是會hand-on(掌控)執行長的董事長 。
瑞銀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分析,第4季算是正常季節性修正,符合預期,但台積電未明確評論明年是否首季落底、第2季強勁復甦,顯示短期還是有些不確定風險。
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艾藍迪表示,明年6月或許是2個執行長並行,與目前狀況相當。德意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周立中指出,接班有點出時間點,疑慮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