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驟變 偏頭痛患者增2成-做好頭頸保暖 避免吃起司 巧克力~~轉貼蘋果日報

頭痛欲裂啊!(設計對白)

天氣忽冷忽熱,當心偏頭痛發作,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醫師陳韋達表示,溫度驟變、冷刺激、氣壓變化等因素都可能誘發偏頭痛;近2周門診中,因偏頭痛發作求診的新病患增加1~2成,而原有偏頭痛的患者發作頻率也提高,提醒做好頭頸保暖,日常避免味精、巧克力、起司等誘發因子,並維持規律作息,有助降低偏頭痛機會。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施偉平

陳韋達醫師表示,國內偏頭痛患者超過150萬人,男女比例約1:3,偏頭痛是天生體質,與大腦不安定、視覺皮質異常興奮有關,當吹到冷風、吃某些特定食物如起司,或面臨巨大壓力、熬夜等,就可能引發偏頭痛,因此建議偏頭痛患者平常最好避開刺激因子;如果不清楚,也可寫頭痛日記,記錄自己每月哪幾天偏頭痛會發作、疼痛程度、並回溯當天接觸哪些刺激因素,以找出誘發原因並加以避免。
【先了解】8項典型症狀

8項常見典型症狀包括噁心、想吐、怕光、怕吵、單側頭痛、搏動性頭痛也就是痛處感覺血管在流動、頭痛程度會影響做事甚至需請假、只要一動就痛,另約有1/6~1/8偏頭痛患者發作前會看到黑影、閃光等視覺前兆。
【這樣做】做好頭頸保暖

有些偏頭痛患者對溫度變化、吹風、冷刺激等因素敏感,因此在季節交替或天氣轉冷時,宜做好頭部、頸部的保暖,像是可以戴帽子、披圍巾,避免著涼引發偏頭痛。
1小時內服藥

如果感覺偏頭痛要發作,或剛發作,最好在1小時內服用止痛藥,以及時發揮止痛效果;不過,若太常吃,可能上癮、進而演變成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因此止痛藥1周不宜吃超過2次,若超過2次以上,最好就醫,改服用神經穩定劑。
避巧克力起司

有些特定食物也可能誘發偏頭痛,常見如巧克力、味精、紅酒、起司、醃製品如臘腸、柑橘類如橘子,建議平常少吃。此外,平常應避免熬夜、適時紓發壓力,維持作息規律,可減緩偏頭痛發作。
發作平躺休息

偏頭痛發作時通常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有些患者甚至嚴重到需向學校或公司請假,頭痛時間會持續4~72小時;建議發作時除了服藥外,可平躺閉眼休息,避免繼續盯著螢幕或看書,接收聲光刺激可能更加劇頭痛不適。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醫師 陳韋達
【醫師說】

偏頭痛發作痛得要命,也可能真的要人命,因發作次數愈來愈多時可能演變成慢性偏頭痛,有引發癲癇甚至中風危機。因此若偏頭痛發作1周2次以上,或發作前有視覺前兆女性,最好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