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路高架化 台中新站啟用「大又新潮」-《蘋果》實測 動線不明 進出站「如逃難」~~轉貼蘋果日報動新聞
外型如蝶翼
台中新站採綠建築設計,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外型猶如蝴蝶展翅。楊適吾攝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昨清晨6時27分,2120車次區間車緩緩駛入台鐵台中新站,宣告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時代來臨!上千名鐵道迷湧入車站搶拍歷史性這一刻,大讚新站:「好新潮!像運動場很大!」但《蘋果》昨實測發現,新站因動線規劃不明確,傍晚出站和購票人潮擠得有如沙丁魚,惹批:「像在逃難般!」台鐵稱將改善,並預計在2018年完成另5座新站,讓交通更便捷。
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工程總經費372.41億元,將豐原至大慶間的鐵路高架化,全長21.7公里,沿線興建10座車站,歷經7年施工,第一期高架化工程及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大慶5站昨啟用,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車站,預計2018年底完工。
鐵道迷:如運動場

-

 

-
前晚9時01分,上萬人自台中舊站送走最後一班列車,台鐵豐原至大慶立刻全線停駛,工程人員徹夜不眠將平面軌道切換至高架軌道,在昨清晨6時23分許完成切換作業,北上2120車次區間車在4分鐘後,順利駛入台中新站,千餘人站在月台搶拍列車進站瞬間。
台鐵慶祝台中進入鐵路立體化城市,發行紀念月台套票,數千鐵道迷排成人龍搶購,馬來西亞僑生林智雄買到紀念套票,他說,家鄉沒有鐵路經過,來台念書5年,自己變成鐵道迷,新站設計很新潮,像一座運動場,昨特地起個大早參與。《蘋果》昨出動空拍機鳥瞰,可看出新站屋頂鋪設密密麻麻的太陽能板。
首班車來囉
台鐵台中新站首班列車於昨清晨6時27分進站,鐵道迷在月台興奮搶拍。黃士航攝
搶買紀念票
馬來西亞鐵道迷林智雄,昨早6時許排隊購買紀念月台票。黃士航攝
有111年歷史、屬國定古蹟的台中舊火車站功成身退,新站緊鄰舊站,昨啟用通車。楊適吾攝
拒拆遷攔總統陳情


總統蔡英文主持啟用儀式說,相信新站能帶動台中舊城區新生,替台中下一個一百年打下前進基礎。因應新站啟用,前後站動線需貫通,一棟大智慧補習大樓面臨拆遷,約30人持布條抗議,高喊:「政府騙人!」「下台!」自救會成員趁蔡離去前,下跪陳情:「請總統救救我們!」蔡接下陳情書並說將了解。
大廳擠滿人
台中新站昨啟用,二樓售票大廳雖明亮,但動線規劃不明確,人擠成一團。張哲偉攝
太原站售票機故障

《蘋果》昨實測5座新站,發現台中新站因動線規劃不明確,昨傍晚擠得像沙丁魚,進出站人潮與購票人龍混在一起,從南部返回台中的旅客張先生感嘆:「回家的路好難,(車站)簡直是逃難現場!」太原站區內4台自動售票機有2台故障,一樓的廁所因施工未開放;台鐵說將盡快改善。
台中住了40年的作家劉克襄表示,每次搭火車回台中,「只要聽到平交道的聲音,不必看窗外就知道坐到哪裡!」如今鐵路高架化,沒了平交道,感覺將完全不同,「我試著去接納,會有不同感受!」35歲林政豪說,學生時就搭火車通勤,昨乘第一班南下列車,感覺很平穩,速度也很快。
最後一哩連結烏日

逢甲都市計畫系副教授劉曜華說,不少都會區長期被鐵路一分為二,不論是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對縫合都市兩側長期被鐵道阻隔的人文交流,有很大的幫助。
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台中目前剩大慶至烏日站3.74公里未高架化,經費預計73億元,市府將爭取中央核定,完成高架化最後一哩,有助大台中區域發展。
台鐵台中新站小檔案

經費:22.43億元
格局:地下1樓、地上3層建築
面積:9075坪
特色:
.樓高37公尺(約12層樓),全台最高火車站
.採綠建築設計,屋頂設太陽能板
.站體穿透性佳,通風採光足
進出口:復興路4段或由台灣大道的舊站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