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僵局露曙光 亞股歡揚-債務違約風險未除 各國央行擬預備緊急措施因應~~轉貼蘋果日報

美國財政僵局解決暫露曙光,但各界仍為美債可能違約風險預作準備。法新社



激勵走強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化解財政僵局暫露曙光,激勵亞股午盤走強,表徵亞太股市整體行情的MSCI亞太指數昨漲0.4%,創5個月新高,港股恒生指數收漲0.5%,創3周新高,韓股收1年半新高,韓元則衝上9個月新高。
美國近期支付及展延壓力

由於美債違約風險尚無法完全排除,各國央行及金融機構仍積極防備,各國央行可能以類似2008年緊急措施包括確保資金供給充足、放寬融資擔保品規定以及雙邊美元換匯協議等因應。
有希望達成協議

繼富達(Fidelity)10月初出清規模10億美元(294.45億元台幣)美國短債後,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花旗(citi)也預告部分客戶,可能不接受10月24~31日到期的美國國庫券作為擔保。
然而在外流動美國公債總規模高達12兆美元(353.34兆元台幣),為2008年雷曼兄弟聲請破產時負債5170億美元(15.22兆元台幣)的23倍,各國救市恐杯水車薪。
美國參議院領袖周一暗示,有希望在周二達成協議,包括延長債限至明年2月初、提供聯邦政府短期運作資金至明年1月中,並在今年12月中前協商預算等,但就算通過之後,也必須等待眾議院表決同意,多數市場分析師認為無法趕在本周美國政府達舉債上限前完成的風險很高。
若無法即時調高債限,美國政府將立即面臨眾多支付及展延壓力,而財政部屆時估計剩餘現金300億美元(8834億元台幣)恐難支應。在10月17日美國財政部估計達舉債上限當天,就有高達1200億美元(3.53兆元台幣)短債面臨展延,接下來還有許多帳單有待支付。
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警告,美國債務上限危機可能讓全球經濟再次滑到谷底,隨著大限日期逼近,財政僵局能否落幕仍有變數。
IMF警告仍有變數

Rochdale Securities分析師波夫(Dick Bove)周一在給客戶報告中表示,美國政客想藉由財政僵局導致股市暴跌,甚至重跌千點以吸引民眾注意,這樣國會和總統才能打破僵局,採取行動解決當前問題,波夫並呼籲投資人,目前最好的投資策略就是躲避。
不過,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認為,即使美國政府無法及時調高債務上限並產生債務違約,對美國公債殖利率的衝擊並不會太大,10年期美債殖利率頂多飆破3%,但不至於飆升到4%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