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雲:誤食發芽馬鈴薯 恐致神經病變~~轉貼蘋果日報

馬鈴薯發芽時會釋出大量有毒的龍葵鹼,將不宜食用。資料照片



【張博亭╱台北報導】有民眾到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留言詢問,吃到發芽馬鈴薯後,為什麼會肚子痛;另外,市售薯條看不到有沒有發芽,該如何分辨。醫師指出,馬鈴薯發芽時皮會變綠色,釋出的龍葵鹼將導致肚子痛等症狀,但若做成薯條,從外觀看不出來。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馬鈴薯發芽後,皮會變綠色,此時會釋出大量的龍葵鹼,龍葵鹼含有毒素,能抑制血液中的膽脂酶,造成神經病變。
做成薯條難以分辨

顏宗海說,龍葵鹼原本就存在於馬鈴薯中,馬鈴薯發芽時,會釋出大量龍葵鹼殺菌,發芽馬鈴薯,其龍葵鹼的量,會比未發芽時高出166到500倍。但他也坦言,如果將發芽的馬鈴薯做成薯條,從外觀看不出來,必須要送衛生單位化驗。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提醒,食用到發芽馬鈴薯,會造成腸胃道症狀,包括肚子絞痛、冒冷汗,另會嘴角發麻、噁心等,如果食用過量會出現心跳變慢等症狀。一旦發現馬鈴薯變成綠色、出現發芽,應避免食用,如果食用後出現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