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勢分道揚鑣 澳元看貶 紐元看升-澳洲失業惡化釀降息 紐西蘭明年升息抗通膨~~轉貼蘋果日報

澳元在降息預期下重貶,但紐元受到升息預期提振而走升。彭博

各奔錢程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一向走勢相仿的澳元、紐元,即將分道揚鑣,在澳洲降息預期升高、紐西蘭準備升息之下,澳元未來看貶,紐元則看升。由於澳洲8月失業率升至4年新高5.8%,降息預期增溫,澳元重貶逾1%,1澳元兌美元一度貶至0.9229。澳元大貶,緩解出口商壓力,激勵澳股昨收在5年新高5242.536點。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0913/BN02/BN02_002.jpg

在澳洲央行年底前降息預期升高之際,紐西蘭央行卻因經濟轉強與通膨升溫,暗示明年上半年將啟動升息腳步,紐元應聲強彈0.9%,1紐元兌美元突破0.81關卡,一度升至0.8156,創1個月新高。
澳洲統計局最新公布數據顯示,澳洲就業市場疲弱,8月就業人數意外減少1.08萬人,遠不如市場預估的增加1萬人,推升8月失業率從7月的5.7%進一步升至5.8%。7月就業人數減幅更從原估的1.02萬人,修正至減少1.14萬人。
澳元、紐元近半年相對走勢
澳8月失業率4年新高

儘管澳洲央行已預料,澳洲就業市場將呈現一定程度的疲軟,但最新數據顯示,實際狀況恐更較預期更糟。8月勞動力參與率意外跌至65%,未如預期回升至65.2%,同期全職與兼職就業人數雙雙下滑,全職就業人數已連續4個月減少,顯示澳洲央行今年內恐需再次降息,以提振疲軟的經濟。
據彭博彙編的利率交換合約數據顯示,交易員預估,今年底前澳洲央行降息的機率達40%,高於就業數據公布前1天的33%,反應市場對澳洲央行降息的預期增溫。
澳洲國家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全球外匯策略部門共同負責人厄崔爾(Ray Attrill)說:「失業率將是決定澳洲央行是否再次降息的關鍵指標。」厄崔爾預估,澳洲央行10月例會仍將按兵不動,將等到11月才會降息。
紐西蘭央行昨決議維持基準利率在歷史低點2.5%不變,但在通膨壓力下,升息機率增加。
紐西蘭央行總裁惠勒(Graeme Wheeler)雖憂心紐元匯率偏高,但坦承目前房價問題更為嚴重,房市過熱,加上經濟加速成長,「明年升息的可能性很大」。
紐房價過熱問題嚴重

紐元已連續5個交易日走升,過去3個月升幅達1.6%,為彭博追蹤的10個已開發國家貨幣中最佳表現。
紐西蘭銀行(Bank of New Zealand)外匯策略師瓊斯(Mike Jones)說:「紐元走升,因為紐西蘭央行已經點出首度升息的時間點。央行的聲明顯然趨於鷹派。」
部分分析師預估,由於紐西蘭央行可能成為全球主要央行中第1個升息的央行,未來紐元將繼續走強,兌美元還有約3~5%的升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