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鴻產能過剩 新竹廠停產-逾500人受影響 員工爆月底裁員~~轉貼蘋果日報

達鴻新開產能過剩,面臨供過於求的窘境。圖為TPK暨達鴻董事長江朝瑞。

需求疲弱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觸控筆電與AIO觸控電腦需求不如預期,導致觸控面板產能面臨供過於求的壓力,F-TPK宸鴻(3673)轉投資達鴻先進科技(8056)昨日宣布新竹廠3.5代與4.5代線全面暫時停產,而新竹廠員工約500多人左右會受影響。
達鴻觸控產能概況

達鴻總經理莊鋒域指出,由於觸控筆電滲透率不如預期,今年第4季與明年第1季的能見度都不清楚,加上整體觸控面板市場供給大於需求,公司評估之後為了節省相關營運成本與費用支出,因此決定進行資源整合,新竹廠暫時停產,並將生產移往台中廠,以期整合後能改善整體績效,減少虧損。
生產將移往台中廠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105/BN03/BN03_002.jpg

莊鋒域說,本次達鴻暫時停產是新竹3.5與4.5代線,這2條線月產能各為7萬片玻璃基板,台中廠有2條4.5代線生產線,月產能各為10萬片玻璃基板,而台中廠目前產能利用率約5成左右。
他說,由於觸控筆電目前市場低迷,對於觸控面板需求不多,達鴻台中2條4.5代生產線,就能滿足訂單的需求,而達鴻台中與新竹2廠區目前員工數約1000人左右,本次新竹廠暫時停產作業與人力調整規劃,將有助於成本與費用的降低與減少。
公司:員工將進行轉廠

《蘋果》接獲達鴻員工爆料指出,達鴻將在月底再度進行裁員措施,莊鋒域解釋,由於新竹生產線將停線,目前正對員工進行轉廠工作的意願調查,約需要1~2個月的時間,若是員工不願配合公司的轉廠生產線的政策,公司將依勞基法予以資遣。據了解,達鴻新竹廠的員工約500多人會受停線的影響。
平潭5.5代廠裝機延遲

由於整體觸控筆電買氣遲滯,市場滲透率低於預期的10%,加上一體成型電腦(All in One,AIO)電腦成長有限,整個觸控市場呈現低迷,達鴻在8月就因訂單不足,先行無薪假且裁員約近180人,當時公司預估9月之後,第3季旺季客戶新品推出後,訂單就會進來。
今年旺季不旺,就連達鴻的母公司TPK宸鴻第3季營收下滑幅度都高於原先預估,單季獲利更創下掛牌以來新低,而原本預估在今年10月要投產的福建平潭5.5代廠,裝機時程更是延後到明年第2季之後,配合旺季需求再裝機。
至於達鴻新竹廠何時復工?莊鋒域說,達鴻新竹廠則是以11~13吋觸控筆電與平板電腦應用為主,復工的情況還是要視整體觸控筆電的需求變化而定;另外,達鴻也正在研發新技術與產品,希望能儘快導入市場,提高產能利用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