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公共投資 二戰來新低-共和黨阻撓 專家:危及經濟成長~~轉貼蘋果日報

美國共和黨主張政府應大幅刪減支出,恐危及未來經濟成長動能。彭博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因美國共和黨阻礙了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擴大基礎建設、科學與教育項目上支出的努力,美國公共投資佔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比率下滑至3.6%,低於二次大戰後5%的平均水平,恐威脅美國未來經濟成長。
美國公共投資佔GDP比率變化
佔GDP比率降至3.6%

擴大基礎建設與教育等項目的公共投資,一直是歐巴馬自2008年總統競選活動以來鼓吹的經濟政策主軸。在歐巴馬任期之初,在他的財政刺激政策推動下,公共投資規模的確有所回升,短暫升至1990年代初期以來最高水平,但之後多次削減開支,不但讓先前財政刺激政策的成果付諸流水,甚至出現了倒退的窘境。
據英國《金融時報》彙編數據顯示,美國公共投資已降至二次大戰後最低水平。美國先前通過的全面預算削減中,削減幅度最大的項目不是養老金、老年醫療保健等轉移支付項目,而是能提振經濟產能的聯邦投資項目。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佛曼(Jason Furman)指出,歐巴馬總統想擴大公共投資就是為了長遠經濟成長。席佛曼說:「2012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投資的新授權額度是4750億美元(14兆元台幣),而如大家所見,民主黨提出的2014會計年度預算中,投資規模為6248億美元(18.4兆元台幣)。我們提議大幅提高聯邦政府投資規模,原因在於美國在基礎建設方面投資不足,在研發項目也投資不足。」
兩黨進行新預算談判

美國國會之前通過的臨時預算協議將在明年1月15日到期,為避免財政僵局重現,共和與民主兩黨目前已開始就2014年剩餘部分的稅收與支出計劃進行新的預算談判。
儘管民主黨有意減輕全面削減開支對公共投資造成的壓力,但分析師預估,雙方頂多只能達成折衷協議。
專家警告,只要預算方案仍延續「自動削減開支」的模式,公共投資勢必進一步下滑,衝擊美國未來的基礎生產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