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族 雲霄飛車又害甩斷頸-少年癱10個月病逝「應停止營運」~~轉貼蘋果日報

動新聞 :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107/35420011/%E4%B9%9D%E6%97%8F%E9%9B%B2%E9%9C%84%E9%A3%9B%E8%BB%8A%E5%8F%88%E5%AE%B3%E7%94%A9%E6%96%B7%E9%A0%B8

九族文化村的懸吊式雲霄飛車刺激,但陸續傳出遊客搭乘時頸椎受傷、甚至害人癱瘓案例。資料照片

【突發中心、高堂堯╱新北報導】玩雲霄飛車又害癱瘓!新北市一名國中男學生,去年到九族文化村乘坐「馬雅探險」懸吊式雲霄飛車,卻因急速晃動導致頸椎斷裂、肩膀以下癱瘓,留院治療十個月,日前才接回家照料,但昨卻疑因感冒引發呼吸困難驟逝;由於六年前也有女子在九族玩同款雲霄飛車導致頸椎斷裂,專家昨聞訊呼籲業者先暫停營運提早歲修,並調整雲霄飛車速度,以免再有人受傷!

接連害人斷頸、癱瘓的九族文化村「馬雅探險懸吊式雲霄飛車」,是軌道設置在上、座位懸掛軌道下的遊樂設施,飛行員訓練的G力(G-Force,高速移動時承受力道的單位)是五,但該設施的乘客卻須承受四點五個G力,且該雲霄飛車從離地三十三公尺高處、以時速八十一公里直衝而下,連續經兩個一百八十度翻滾,頭頸易因爬升俯衝晃動受傷。發生學生斷頸事件後,南投縣府昨表示將請業者降速,防止意外再發生。
將加強搭乘前宣導

家住新北市的國三賴姓男學生(十六歲)患有先天性動靜脈畸形症,去年十二月初畢業旅行,在九族文化村乘坐懸吊式雲霄飛車,造成頸椎斷裂,肩膀以下癱瘓,留院治療復健長達十個月,他昨清晨五時許,被負責照料的外傭發現翻白眼、呼吸急促,送醫仍未挽回一命。
賴男家屬對此低調不願多談,但《蘋果》發現,六年前台中一名林姓女子,同樣也乘坐「馬雅探險」懸吊式雲霄飛車,因急速晃動,導致她第一、二節頸椎斷裂,頸部轉動左右不超過五度,也不能固定姿勢超過十五分鐘,無法復元怒告九族。
對此,九族文化村經理黃瑞奇指出,賴姓學生斷頸事件發生後持續表達關心,並與校方、家屬、旅行社三方達成和解,由園方提供意外險賠償,對賴不幸過世,表示遺憾、哀悼。他強調園區硬體設備合乎國際標準和國內法規,且定期保修,將加強乘客搭乘前安全宣導。
專家呼籲設施降速

南投縣觀光處長王源鐘則說,縣府每半年針對九族等遊樂區進行聯合安檢,九族每次都合格,對此事件,「將建議業者調降車速、減少人體刺激,並徹底落實事前安全宣導工作,與廠商研討如何防止意外再發生。」
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張瑞雄則認為,連續發生意外,建議業者先暫停營運雲霄飛車,他表示,目前並非暑假等旺季,業者可以提早歲修順便調整雲霄飛車的速度,以免還有人受傷,畢竟安全第一、人命優先。
律師林佳怡指出,民眾坐雲霄飛車等高危險性遊樂器材受傷,可持就醫診斷證明,向業者提出民事求償,如業者對於容易發生危險的遊樂設施未做妥善的管理及規劃,則須對受傷的遊客負起刑事的過失傷害責任。
搭雲霄飛車癱瘓示意圖

賴姓男學生搭乘九族文化村的懸吊式雲霄飛車,因急速晃動導致頸椎斷裂、肩膀以下癱瘓。
「馬雅探險」小檔案

特色:荷蘭商VEKOMA承製,屬懸吊式雲霄飛車,將軌道設置在上、座位懸掛軌道下的遊樂設施,乘員需承受4.5個G重力,心跳每分鐘可達180次
遊戲方式:從離地33公尺高處直衝而下,連續經過2個180度翻滾及世界首創響尾蛇大螺旋
規格:高33公尺、全長740公尺
速度:時速81公里
造價:6億元
資料來源:九族文化村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