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中信:台灣經濟進入寒冬(殷乃平)~~轉貼蘋果日報

根據近日主管機關公布的與經濟相關數據,令人擔心台灣經濟也將如當前的氣候一樣,逐漸的進入了寒冬。
首先,經建會9月的景氣對策訊號雖然仍是黃藍燈,但是海關出口、製造業銷售、商業營業額均跌落為藍燈,股價指數、M1b、總用電量、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氣候測驗點均下滑。再看海關進出口貿易數字,9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7%,進口減少0.7%,出超減42.5%。
每年9月開始至12月中是台灣的出口旺季,去年台灣前三季的經濟成長都在0.11%以下,靠的是9月開始的出口成長拉抬,全年才回到1.32%,今年9月的旺季不旺,讓人不禁想起1998年9月出口衰退帶來的產業風暴以及隨後來的銀行危機。而以出口地區論,除了歐洲有4.5%的成長之外,美(-8.5%)、中(-8.4%)、日(-10.9%)、東協(-9.9)差一點就全軍盡墨。
主計總處公布的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1.58%,遠低於預期,平均前三季的經濟成長率不到1.9%,第四季又不看好,今年要保二是有困難。若仔細分析,近年來,台灣經濟的內需不振是其主因。去年經濟成長1.32%,國內需求實質成長僅0.09%,而民間消費成長1.47%,資本形成-4.47%;今年前三季台灣國內需求成長1.19%,民間消費1.18%,資本形成2.2%,都很低。
消費停滯欲振乏力

在1990年代,有了民間消費成長7%-8%與民間投資4%-5%的成長,才能支撐6%-7%的經濟成長,過去幾年,台灣民間消費成長多在2%以下,經濟自然停滯,欲振乏力。
從10月份的物價變動也可以略窺端倪,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只增加0.84%,不過,蔬菜仍上漲了26.25%,肉類漲4.91%,水產品漲4.53%,外食漲1.26%,總共有215項漲價,佔主計總處觀察值的66.8%;其中,一般民生用品如食物、能源、衛生紙、牙膏等漲了2.43%。與CPI相反的是躉售物價指數(WPI)比去年同期跌1.57%,電子與光學產品跌幅高達11.29%,而進口物價指數跌了4.09%。
油電上漲內需緊縮

從CPI與WPI結構的變動,我們可以看出民生必需品的價格都在上升,漲幅不小,而物價指數平均值卻很低,顯然一些非必需品的價格在下跌,進而可以推斷出必需品漲價,一般家庭預算被擠壓,使得非必需品的消費減少,價格下跌。由此觀之,民間消費需求成長幾近停滯,與物價因素脫不了關係。
而此時的政府政策,如健保費率上調、油電價格上漲等,推波助瀾,內需更加緊縮。若再從台灣實質月平均薪資下降、所得分配差距愈來愈大,而一般而言,低所得家庭面臨的物價上漲壓力要大於高所得家庭更多,對不同所得階層其衝擊影響自有所不同。長此以往,若是出現大家不敢消費,撙節度日,台灣經濟就掉入日本的失落十年模式中了。
外有出口衰退,內有需求不振,短期內台灣經濟難期改善,人民還要準備縮緊腰帶,繼續度小月。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蘋中信》作者群:殷乃平、劉克襄、郭正亮、米果、胡晴舫、馬維敏、杜震華、王尚智、劉靜怡、謝金河、何飛鵬、張鐵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