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NG姿勢 害上班族痠痛體歪-【調整習慣 防高低肩 長短腳 頸骨刺】~~轉貼蘋果日報

上完班好累啊!(設計對白)



金歹命!台灣勞工上班時數長、居全球第3,如果上班又維持錯誤姿勢,疲勞痠痛將加倍傷身。日前《蘋果日報》副刊官方粉絲團「吃喝玩樂蘋果花」,邀請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醫師擔任線上諮詢專家,在回答粉絲團粉絲(簡稱花粉)時提到,像是緊張時聳肩、翹腳等,許多不經意生活習慣,皆是導致上班族肩背痠痛主因,還可能導致高低肩、長短腳以及頸部骨刺,害身體歪斜、影響體態,提醒民眾應維持正確姿勢工作,減少身體負擔。
報導╱王璐華 攝影╱施偉平
【NG1】不自覺聳肩

許多工作上班時間長、壓力超大,若本身屬易緊張的A型人格,情緒緊繃時常不自覺聳肩,就很易導致肩背疼痛甚至胸悶,可和每天清晨肩膀狀況比較,經過一夜的休息,肩膀通常是處於較放鬆狀態。
小提醒

有花粉詢問該如何改善聳肩狀況,林頌凱醫師建議,除了有意識的讓自己放鬆外,將椅子調高,也可讓肩膀自然下垂,如果已出現痠痛不適症狀,也可求助復健科治療,工作之餘最好做些全身性的有氧活動,如慢跑等,都是很有效的紓壓方式。
【NG2】翹腳歪骨盆

長短腳不一定是天生,後天的壞習慣也可能養成,像是不少人習慣在坐姿翹腳,容易導致骨盆歪斜,為後天長短腳的主因,最好戒除這個習慣,或是左右輪流翹腳,較可避免骨盆歪斜。
小提醒

有花粉問可否透過運動矯正長短腿,林頌凱醫師表示,輕微可多做伸展或全身性運動如游泳、騎單車,日常養成抬頭挺胸的正確姿勢走路,持續2周後能看到改善效果,但若兩腳長短差距超過1公分,建議求助復健科,穿特殊鞋墊或是鞋子矯正。
【NG3】久坐加倍傷

生活常犯錯誤姿勢如翹腳、駝背,易致痠痛影響體態,若加上久坐未動,痠痛症狀將加倍,本身有坐骨神經痛也會惡化,還會讓下半身血液循環差且水腫。建議每40~60分鐘就起身,以免久坐不適。
小提醒

花粉提問因錯誤姿勢造成不良體態,是否會定型無法改變,林頌凱醫師表示,慢性疼痛其實都是由日積月累的錯誤姿勢或長期勞累所致,不可輕忽。
【NG4】低頭長骨刺

長時間用電腦、手機的低頭族,因持續累積頸部壓力,成頸部骨刺高危險群,門診觀察也發現,罹病平均年齡從以往50~60歲中老年人,現已下修到30歲,提醒如感到頸部常「緊緊的」,而且站立時也要常扭動脖子才不覺得痠痛,可能是頸部骨刺先兆。
小提醒

有花粉提出疑惑,上班總是感到肩膀揹了隱形書包,該如何緩解?林頌凱醫師建議,充分睡眠是恢復的第一要素,生活中盡量減少當低頭族,不得不用電腦也要隨時提醒自己微收下巴,自然能減少頸部的彎曲程度與壓力。
【NG5】常固定肩背

長時間固定單側肩背者,容易造成高低肩問題,屆時想換邊背也背不住,最好從平時養成輪流肩背的習慣,或是選擇後背包,如果已形成高低肩,則可透過任何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如健走、游泳等,縮短身體兩側肌肉力量的差距,改善高低肩的現象。
小提醒

一名愛騎單車的花粉詢問,自己騎車時都背後背包,但即便包包不重,沒多久就感到肩膀疲勞。對此,林頌凱醫師回應,這是由於騎車時包包重心偏移所導致,與重量沒有太大關係,建議騎車時還是將包包放在車上。
【NG6】專注易駝背

上班族忙碌專注時,身體常不自覺前傾形成駝背,肩頸、上背承受過大壓力,不但易肩頸痛,還可能上行導致頭痛、視覺難聚焦等,林頌凱醫師預估,9成民眾工作時常駝背,建議隨時自我提醒採取標準坐姿,上半身應和站著一樣,抬頭微縮下巴,挺直背脊並縮小腹。
小提醒

有花粉問到,為何自己轉動脖子時常有聲響,林頌凱醫師解釋,絕大多數案例是頸椎排列錯位,導致轉動脖子時,韌帶與骨頭摩擦,或是小關節活動不順暢,建議可求助復健科治療。

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愈是慢性的疼痛,愈是日積月累的錯誤姿勢或長期勞損所引起,一定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