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通膨大作戰 巴西再升息2碼-近半年第5度調升 因應里耳貶值~~轉貼蘋果日報

巴西央行為力抗通膨,半年來第5次升息。美聯社



動作積極
【連欣儀╱綜合外電報導】為因應巴西里耳貶值、抑制通膨,巴西央行決議將基準利率由原先的9%調高2碼至9.5%,符合市場預期,為今年4月以來第5次升息動作。巴西央行會議聲明重複8月措辭,指出升息將確保明年通膨壓力減緩。

過去3年來,巴西的通膨盤旋於央行目標區間中值4.5%以上,為抗通膨,巴西央行自4月來,累計已升息225個基點,相當2.25個百分點。
今年來巴西基準利率變化
估年底前升至9.75%

由於巴西央行此次聲明並未暗示何時會停止升息,市場分析師紛紛預估巴西央行在年底前將會進一步升息至9.75%,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巴默斯甚至預估巴西央行最快在11月召開會議時就會再度升息2碼至10%水準。
巴默斯說:「巴西央行對控制通膨仍需作更多努力,以確保通膨數據回落至目標區間中值4.5%。」
儘管巴西央行半年來多次祭出升息措施,但最新數據仍顯示國內通膨疑慮猶存,周三公布9月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5.86%。
相較於巴西央行經濟學家預測巴西今年通貨膨脹上看5.82%,顯示通膨疑慮猶存,部分市場分析師甚至預估,巴西央行至少要升息至11%甚至是12%才可能讓通膨回落至4.5%水準。
南韓利率維持2.5%

另一方面,南韓央行則一如市場預期,將基準利率連續第5個月維持在2.5%不變。
市場分析師認為,南韓央行將利率再度按兵不動,主因在於考量到南韓經濟復甦仍緩慢,加上美國可能縮減寬鬆規模等因素。
有鑒於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猶存,南韓央行昨追隨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下修明年成長預測腳步,將南韓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由原先估的4%下調至3.8%,今年的則維持在7月所估的2.8%,顯示明年經濟復甦力道恐比預期弱。
南韓自降明年目標

IMF周二將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目標由原估的3.8%下修至3.6%,並稱南韓經濟成長恐不如先前預期。
南韓央行去年7月和10月將基準利率分別下調至3%和2.75%,降幅為0.25個百分點,今年5月再次下調至1999年以來低點的2.5%並維持該水準至今。
南韓企劃財政部長玄?錫警告,儘管包括工業生產等經濟數據展現動能,但美國預算僵局替南韓經濟帶來不確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