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駕遭取締 強制車險恐貴2100元-按次數累加無上限 最快明年3月實施~~轉貼蘋果日報

最快明年3月起,民眾若遭警方取締酒駕,有1次違規紀錄,隔年強制車險保費就加收2100元。資料照片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14/BN06/BN06_005.jpg

【廖珮君╱台北報導】為配合政府取締酒駕,金管會已規劃,最快明年3月起,只要民眾遭警方取締酒駕,有1次違規紀錄,隔年強制車險保費就加收2100元,2次酒駕,保費加收4200元,按次數累加無上限。

相關官員解釋,因是採每年續保強制車險時,去看前一年的酒駕違規紀錄,再做累加計算,不太可能會出現1年多繳上萬元保費的狀況。
制度採認車不認人

業者則說,保費加價後的同一年度,若沒有任何酒駕紀錄,次年強制車險保費就可恢復原來水準。值得注意的是,強制車險酒駕加費是認車不認人,若車子借給酒駕者開、又被取締,最後要給加倍保費的是車主,而非酒駕者。
強制車險是強制駕駛人投保,是保障對方,只要有受害第3人,一定賠付,但若是酒駕者自己撞樹、或撞到對方車子,導致身故,強制車險就不理賠。
不溯及既往 限汽車

依規定,今年起無照駕駛、初領駕照未滿兩年、或職業駕駛人(例如計程車司機)3大類者,只要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0.15毫克,開車就屬酒駕上路,比一般酒駕規定更嚴格。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若酒駕肇事、使他人傷亡,強制車險賠付受害人後,還會再向被保險人(酒駕者)求償。
目前30歲小客車男性車主,1年強制車險保費約1866元,據金管會規劃,若第1年有酒駕紀錄,第2年保費就增加到3966元,大漲超過1倍,新制預定明年3月起上路,不溯及既往,也不適用全台600多萬輛機車。
強制機車險難降價

日前立委盧秀燕認為,強制機車險理賠率很低、但累積保費盈餘卻很高,認為金管會應再調降民眾強制機車險保費。據官方單位估算,強制機車險恐無再調降空間。
相關人士解釋,強制機車險「帳上」看起來理賠率很低,主因肇事時,多是汽車撞到機車,是由汽車負理賠責任;但若把機車無照駕駛、闖紅燈等考慮進去,實際上機車理賠更高,且機車附加費用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