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9月出口 意外小減-進口年增7.4% 製造業前景較樂觀~~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政府實施嚴厲的打擊假出口政策,讓9月出口意外衰退0.3%。路透



經濟指標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政府嚴打「假出口」,以及去年基期較大影響,中國9月出口年減0.3%,同月進口年增7.4%,反映未來製造業或較樂觀,貿易收支仍出現順差,金額達152億美元,低於市場預估目標277億美元,以及8月的285.2億美元。
中國近半年出口、貿易收支概況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報告,今年9月中國出口金額達1856.4億美元,與先前6~8月分別達到的1743.2億美元、1859.9億美元、1907.3億美元相較不低;去年9月出口金額達1863.5億美元,為去年全年單月最高水準。
9月反映新增訂單金額同比減少的企業較8月減少3.1個百分點,對未來2~3個月出口形勢信息不樂觀的企業較上月減少2.7個百分點。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說:「未來2~3個月,中國出口應該還會平穩發展。」經濟學家指出,9月出口年增率意外下滑,但或許是今年最差狀況,未來出口還是會穩步發展,今年達成進、出口成長8%的目標仍有希望。
出口將回復穩步成長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觀研究員陳鵠飛對此表示,出口下滑主要是因為9月美國經濟意外收縮影響需求,債務上限問題衝擊市場信心,人民幣兌美元9月單月升幅創新高,擴大出口企業壓力。
主要新興國家內需減

他指出,美國債務上限僵局短期內應該不會影響到中國經濟復甦,第4季是消費旺季,歐洲經濟穩定持續增強中,將有利於中國第4季出口表現。
澳新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指出,中國貿易9月低迷表現與中秋節假期可能有關,與去年相比,今年中秋節在9月中,而去年是在9月的最後一天,這可能在影響正常工期與貿易表現。
瑞士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濤表示,東協、印度、南非、巴西等主要新興國家佔中國出口額的17%,部分新興經濟國家內需減少,影響中國對這些國家的出口表現。
他強調,美國和歐洲佔中國出口比重高於新興國家,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以及歐洲經濟改善,對中國出口的助益將抵銷新興國家需求放緩衝擊。
另一方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上周五發布更新版《區域經濟展望》報告,由於美國削減貨幣政策刺激力度的可能性導致投資者拋售新興市場資產,一些亞洲國家比其他國家面臨更大壓力。
報告指出,過去4年流入新興市場資金高達3.9兆美元,IMF示警,亞洲國家決策者使用任何手段對資本外流實施控制都可能適得其反,亞洲國家政府應該著眼於放寬資本流入方面的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