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核心機械訂單 驚喜飆高-8月創5年新高 經濟回溫企業擴支出~~轉貼蘋果日報

日本企業擴大資本支出,帶動核心機械訂單明顯回升。法新社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安倍經濟學」持續發威。日本內閣府昨公布,8月核心機械訂單月增5.4%至8193億日圓(83.7億美元),創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以來最高水準,顯示在經濟走強下,日本企業逐步擴大支出。
日本8月核心機械訂單月增5.4%,增幅較市場預估的2.5%高出逾1倍,且為3個月來首度出現成長。經濟出現改善跡象,也帶動消費者信心攀升,內閣府同日公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由8月的43大幅攀升至45.4,遠高於市場預估的43.5,為4個月來首度出現成長,反映日本政府政策帶來的正面效應。
日本近半年 核心機械訂單月增率
日經昨大漲1.12%

日本內閣府並上調對消費者信心的評估,認為信心呈現改善趨勢,優於上月評估的停滯狀態。日本經濟數據報佳音,加上日圓走貶,激勵日經225指數昨收盤大漲1.12%。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經濟學家野木森稔說:「資本支出呈現復甦態勢。日本經濟看來正在走穩。」
核心訂單被認為是衡量未來6~9個月資本支出的指標。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南武志表示,儘管機械訂單反應較慢,但仍明確顯示經濟已有改善傾向,全部產業設備投資都有復甦跡象,「受到消費稅提高前的強勁買氣,以及海外經濟持續緩步復甦的帶動,預估機械訂單仍將持續改善。」
估訂單持續改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膽押注,預估日本經濟成長動能與5兆日圓(511億美元)的刺激措施,足以抵銷明年4月提高消費稅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而不會阻礙日本的復甦道路。
野木森稔指出,如果日圓續貶,支撐出口成長,或有助抵銷調高消費稅對經濟的衝擊,「只要出口能夠持穩,企業可能就會持續增加支出。」
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預估,日本經濟今年可望成長2%,不過明年受調高消費稅影響,成長幅度放緩至1.2%,但若排除提高消費稅的影響,預估日本可能要等到2016~2017年,才能達成通膨率2%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