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腳扭傷 天冷就發作-舊傷未癒 腰膝受傷機率增~~轉貼蘋果日報

每到秋天,舊傷就發作!(設計對白)

多數人腳踝扭傷僅冰敷幾天,待症狀緩解就恢復運動。開業中醫師暨物理治療師陳彥光表示,腳踝扭傷易被忽略,若沒有好好治療,變成慢性發炎的舊傷,未來只要氣候轉涼或激烈運動如慢跑等,就易痠痛、走路卡卡或關節活動會出現聲音等。另腳踝受傷可能導致關節活動角度不正確,在錯誤施力狀態下活動,腰膝也易受傷,提醒即便是一般扭傷也別輕忽。
報導╱王璐華、林明佳 攝影╱高大鈞

陳彥光中醫師表示,腳踝扭傷主要是傷及腳踝外側韌帶,受傷初期會明顯紅腫脹痛,若缺乏適當處置,舊傷會導致一變冷或運動就不適,且在西醫影像學或實驗室檢查都不見得會顯示異常,抽血發炎指數也不會明顯偏高,但卻是真實存在並對許多人造成困擾的問題,可搭配針灸活血化瘀,改善關節的活動角度;另有些扭傷會合併關節錯位,可透過徒手治療使關節復位,否則如何熱敷、冰敷、服藥都無法根治。
【先了解】排除骨折 先保護

扭傷後遵從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原則,即受傷發生後避免激烈活動如慢跑,紅腫熱痛期間,可毛巾裹冰袋敷患處,每次20分鐘,1天3次,睡覺時放枕頭墊高患肢,使腳踝高於心臟,減少腫脹不適,視程度不同,約1個月可痊癒。若休息3天仍未緩解,且局部持續劇痛,應至骨科檢查是否骨折。
舊傷 害腰膝受傷

腳踝舊傷會使關節活動角度變小,雖許多人都可感覺活動起來「怪怪的」,但卻因為已習慣而不以為意,長期以錯誤施力狀態下運動,腰、膝關節、足底筋膜因受拉扯,受傷機率也較高。建議積極治療,受傷與治療期間避免穿高跟節與較硬的鞋子,避免二次受傷。
【這樣做】針灸改善 腳卡卡

腳踝扭傷如果沒有治癒,患肢跟另一腳比起來,腳踝左右上下活動角度可能會變小,以及關節感到腫脹、走路或是跑步常覺得「卡卡的」、活動也可能會有聲響,主要是因為關節內的「瘀」所造成,可以針灸疏通經絡氣血,同時搭配活血化瘀與祛痰藥,如川七、劉寄奴等,健保有給付,約1個月即可改善腫脹。
關節錯位 需矯正

腳踝扭傷幾乎都發生在外側韌帶,腳踝內側或足跟疼痛很可能是扭傷造成關節錯位所引起,應透過徒手治療,以正骨手法讓關節恢復原位,才可有效根治舊傷。建議選復健科或合格中醫診所,避免不良治療師以過於粗暴的手法矯正,導致關節二次傷害。也提醒民眾,剛受傷、患肢仍處紅腫熱痛的急性期,不可推拿、按摩或徒手治療,以免加重發炎反應。
【醫師說】

開業中醫師 陳彥光
舊傷治療約需1個月左右時間,期間應避免激烈運動,但可從事游泳、快走等較和緩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