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K2K液電正熱 面板廠新尺寸激戰-鴻海集團最齊備 韓廠新品火力集中70吋以上~~轉貼蘋果日報


4K2K高析度液晶電視成為各面板廠角力的新戰場。董孟航攝



眾所矚目
【吳秀樺╱台北報導】4K2K高析度液晶電視市場的新焦點,在面板廠與品牌廠力拱下,雖然內容不足,但4K2K液晶電視不但成為面板市場的新焦點,更引爆大尺寸電視戰火,台灣、日本、南韓與中國各家面板廠更是積極推出新尺寸,成為各面板廠角力的新戰場。

對此,WitsView協理劉陳宏說,由於台廠較早投入生產4K2K液晶電視面板,拿下高達8成市佔率,而群創(3481)策略以平價4K2K面板為主,加上尺寸較其他廠齊全,拿下近6成市佔率,友達拿下約3成市佔率;儘管台廠攻下8成市佔率,韓廠與中國面板廠不但急起直追,還推出新尺寸迎戰。
4K2K電視面板 出貨量預估
陸廠急起直追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011/BN07/BN07_002.jpg

劉陳宏說,群創在50吋以下如39與42吋以60Hz的平價4K面板為主,策略成功席捲中國市場,較大尺寸產品除58與65吋,預計將推出39.5與85吋面板,並且配合鴻海(2317)眼球計劃,及大阪堺工廠的60、70與80吋的產品,鴻海集團也成為4K面板尺寸最齊備的供應商。
為了不讓台廠獨大,南韓的三星與樂金顯示器投入急起直追,但是三星與樂金顯示器除了55與65吋之外,還推出新尺寸,如樂金顯示器推77吋、84吋,三星則是推75吋與85吋,接下來三星75吋產品,未來將會改為78吋。
中國的華星光電與京東方將在明年第1季與第2季分別推49吋產品,主要目標以台廠的50吋為主,希望能搶下部分的市佔率,至於日本的Panasonic將在本季或明年第1季前,推出47吋產品迎戰。
平價4K成主流

劉陳宏說,雖然4K內容尚未齊備,今年中國十一促銷就是以4K為主打,如同去年3D電視,先衝硬體為主,由於平價4K電視在中國銷售相當好,讓中國面板廠也跟進。
他說,4K電視滲透率要提升,除內容,價格更是重點,太貴會影響銷售,由於平價4K成主流,連國際品牌開始進要求友達(2409)與韓廠推出平價的4K電視面板,因此平價的4K電視將成為提高市場滲透率的關鍵重點。
WitsView預估今年的4K2K面板出貨量,約在200~210萬片,滲透率約在0.9%,但由於中國十一拉貨以4K產品為主,也讓4K面板出貨量提高不少,全年上看210~240萬片,滲透率上看1.1%,明年出貨量可望進一步攀升到400~500萬片,滲透率上秀1.7~2%。
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深經理柏德葳,對於今年4K2K的面板出貨量較為樂觀,全年出貨量約在300萬片,佔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約1.3%,至於明年上看1350萬片,佔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約5.7%,50吋以上出貨量約850萬片,50吋以下約500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